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钢贸商能接受“一单一议”吗?

  在行情不好时,“一单一议”也许是个规避风险的好办法,但在行情变好时,对钢贸商而言,就不是什么好事了,到时候,钢厂会以高出协议价很多的价格出货,你接还是不接?
本报记者 孟鹏飞 李协商
  明年你还会跟钢厂签协议吗?
  记者在走访钢材市场时,发现有些钢厂为了稳定协议户,打起了钢贸商保卫战,非常规订货政策频出。其中,“一单一议”的订货政策无疑是钢厂投下的最具威力的重磅炸弹。
  而在大多数钢贸商看来,“一单一议”并不能产生多大效果,更不能驱散代理商的退出潮,钢贸商变得更实际更成熟,在平稳操作的基础上谨慎进货,等待着钢市春天的到来。
钢厂出招“一单一议”
  近日,记者发现钢贸商们交流最多的话题是“明年你还会跟钢厂签协议吗?”面对今年的全年亏损,很多老板都表示明年将缩减代理量或将选择直接退出代理行列。
  大量代理商的退出和减少代理量,让当前不少钢厂面临销售不畅、库存增大的压力。
  而近日宝钢出台了明年1月份出厂价格政策,以平盘示人,宝钢的这种维持平盘,也表明了钢厂此时急于稳住代理商的心态。
  为减少代理商的流失,一些钢厂打起了代理商保卫战,不得不采用一些非常规的订货方式。其中,“一单一议”就是新订货政策之一。
  据业内人士介绍,所谓“一单一议”,是指钢贸商根据自己的库存结构,从钢厂订货,价格、品种、规格等有合适的就订,没合适的就不订。
  江苏省华阴市新西北特种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心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减少钢贸商的风险、稳定客户,我们公司一直在执行‘一单一议’的订货政策。”
  他还表示,实行这种政策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为了稳定代理商,也只能这样了”。
  不仅中小钢厂在实施“一单一议”的新订货政策,就连一些大型钢厂也在变相的实行这一政策。
  上海宝湛物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德强告诉本报记者:“现在一些大钢厂以一级代理商为平台,以‘一单一议’的订货政策在销售部分资源。”
  另外,据记者了解,日钢、武钢等大型钢厂在近期也都以“一单一议”的方式出过一批货。
钢贸商冷眼旁观
  一位钢厂人士告诉记者:“‘一单一议’大大增加了钢贸商订货的灵活性,这是个有利于钢贸商的订货政策。”
  按照上述人士的描述,在钢厂出台“一单一议”的新政策后,钢贸商的订货积极性应该会有所提高。
  而据记者调查了解,事实却并非如此。
  刘心亭告诉记者,他所在公司在实行“一单一议”以来,虽然订货有所起色,但总体上效果还是不好。
  钢贸商对钢厂出台的“一单一议”冷眼旁观也是不无道理的。
  “在行情不好时,‘一单一议’也许是个规避风险的好办法,但在行情变好时,对钢贸商而言,就不是什么好事了。”陈德强告诉记者,“到时候,钢厂会以高出协议价很多的价格出货,你接还是不接?”
  另有一位钢贸商一语中的,“即使‘一单一议’也是在有需求的情况下适量而为,目前看来,钢市未来走势没有多大的操作空间,下游需求也未见好转,谁还会去拿货。”
  在谈到目前的操作方式时,陈德强表示:“今年没什么大的动作,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的收拢资金,期待明年有所作为。”
  宝湛公司的情况是当前一些钢贸公司的缩影。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货币政策收紧、欧债危机等诸多利空因素的出现,对市场信心的打击很大,钢贸商以平稳操作为主。
  某钢贸商表示,在不看好钢市未来走势的情况下,没有加大进货量的必要。
明年,你会签协议吗?
  在被问及明年是否会做钢厂的代理商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钢贸商表示,钢厂的一些做法“太伤人了”,明年不会再做钢厂的代理商。
  据了解,当行情好时,一些钢厂不按照协议正常足量的发货,钢贸商手中没货赚不到钱,只能干着急,而当行情转阴时,钢厂就会按照合同,足额准时甚至提前发货,即使赔钱,钢贸商也只能接着。
  对于钢厂的这种“不按套路出牌”,上述钢贸商就表示很无奈,“就算打碎牙齿也得往肚子里咽。”
  当价格出现倒挂时,钢厂的补贴政策不到位也是令钢贸商气愤的原因之一。有钢贸商就直言:“钢厂的补贴只是象征性,并没有弥补多少损失。”
  另外,钢贸商在钢厂的垫资以及钢厂的结算周期长也令钢贸商吃不消。
  某钢贸商就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马钢的货款结算周期是一个月,在下跌行情中,这个周期太长了,现在一个月的时间价格可以跌得面目全非,公司承担了极大的风险。”
  正因为看到钢厂这种“吃人”的本质,一些钢贸老板早就选择不再做钢厂的协议户,上海禾跃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元何就是其中之一。
  颜元何告诉本报记者:“从2008年开始,我们公司不再跟钢厂签订代理协议了,在需要进货时,通过各种渠道也能找到自己想要的资源。在现在这种情况下,钢贸商所关心的应该是平稳操作,规避风险,保持资金的平衡,不被残酷的市场所淘汰。”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钢铁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钢贸商能接受“一单一议”吗?
  本文所版面
【第 A6 版:钢贸产业】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