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垫资的困惑
稿件来源:常河山
  本报记者常河山
  2011年12月13日,河北石家庄必得钢材市场冽风扬尘。在一家钢贸商的办公室里,来自河北井陉的李剑,坐在沙发上不停地抽着烟,好久不说一句话。因为采购商拖欠货款,李剑的生意转不开圈儿了。
垫资捆住了企业手脚
  2011年年初,李剑跟朋友合作为当地一个工程供应钢材。刚开始,采购商说是一个月结算一次货款,而实际上,除了第一个月按时结算了之后,后来货款再也没有按时结算过。至今,采购商累计欠李剑货款近150万元。“我们不是经营现货的,看采购商给的价格与市场价格有价差,就倒腾一些(钢材)。碰到要货量大的,就少看点儿利润,靠走量多挣点儿钱。现在采购商给不了货款,我们也没有钱给这里的老板(必得市场钢贸商),本来想挣点儿,结果把自己几年的积蓄都搁进去了。”
  来自唐山龙亭物资有限公司的杜旭感同身受:“很多包工头儿说话不算数,都说货到付款,可是很少有利利索索给钱的。”“货款拖欠时间,有几天的,也有仨俩月不给的;欠款数额几万、几十万、上百万的都有。”杜旭说,“有的累计赊欠成巨款,有的一次就欠几百万元,仨俩月追着要,就像挤牙膏一样,很少一次性给结算清的。”
  让杜旭纠结的是:“要货款时,还得看采购商的脸色,实在不行,就找找关系,说说好话……”
  规模小的如此,大钢贸商也一样难受。“现在我们流在外面的货款大概有5000万元左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河北钢贸老板说:“这些欠款,有三四个月的,还有快10个月的,利息已成沉重的负担。”
利益的诱惑
  “很多工程、项目,在资金不足、融资还没有通畅的情况下,纷纷开工,是造成供货商难以及时拿到货款的主要原因。”13日,河北省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王和平在接受《现代物流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除此之外,今年欧美债务危机、国内宏观调控、货币紧缩等金融政策,也使得大经济面利好因素备受削弱。在这种情况下,缺钱的采购商采取了压制供货商的策略。比如房地产方面,房产商没钱,建筑商垫资,建筑商没钱,钢贸商也垫资。”
  从来不做赊欠贸易的石家庄恒业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仵学军认为:“赊欠都是贸易商给惯坏的,久而久之,赊欠垫资在圈子里就形成了这样的风气。公司从开始就不赊欠,所以也不觉得这对出货量会有什么影响。做赊欠模式的商户,一年下来要压大量资金。靠赊欠模式来增加走货量,算起总账来,尤其是在利息甚高的时下,整个公司盈余未必高。”
  李剑承认:“当时采购商给的价格确实比市场价格高不少,这种诱惑让我陷了进去。所以,不论是钢贸商还是倒腾钢材的,给工程供货时,一定要好好考察一下采购商曾经打过交道的供货商,看看采购商的资金流通情况和信誉是否良好,千万别上了套儿,等到那时就晚了。”
  杜旭说:“有些采购商并不是没有钱,而是把压着的供货商的钱用于‘借贷’吃利息。100万元一个月利息就两三万。可是,不垫资不行,不垫资没活儿干、没有生意做呀!想挣钱,垫了资,可又要不回来。”
需要组合拳式的治理
  王和平对《现代物流报》记者说:“商界赊欠之风由来已久,从钢贸行业来讲,削弱了钢贸商运营发展能力,尤其是对规模较小者影响较大,甚至造成其资金链断裂,经营无法维持。这样的商业环境亟须钢贸从业者、钢材采购商,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参与治理。”
  签署有供货结算协议的钢贸供采双方,在没有产品质量问题的情况下,采购方不予按时给供方结算货款,本身就是不诚信。
  王和平希望能尽快建立一个诚信与监督平台,也希望政府能够在这方面给予支持并推动其能改变赊欠和垫资而导致的企业资金链紧张,以保证钢贸流通能顺畅运行。
  “协会可以先同采购商、供货商沟通,达成营造良好贸易环境的相关协议,对能够按约定结算货款的采购商和保质保量的供货商,在建设的诚信平台上予以推荐。同时吸引更多的‘达标企业’加盟这个团队平台。”王和平说,“权利义务是平等的,对于不恪守承诺的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曝光,以督促监督行风的良性转变。”
  李剑则建议,贸易商方面能否先小范围达成自律协议,做到“不抢单子”、“不给盟友的赊欠采购商供货”等。“没有那么简单,期望不能理想化。”杜旭直摇头,“任重而道远呀。”
  采访中,有不少钢贸商则建议,政府、行业协会要积极牵头,采购商和钢贸商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如:土地审批部门也要出台相关措施,对于不守信的企业,严格遏制土地等资源的使用等,以集中整治行业环境。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钢铁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垫资的困惑
  本文所版面
【第 A6 版:钢贸产业】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