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钢厂直销救市贸易商雪上加霜
  筵本报记者 孙劲
  “今年钢厂在我们当地开展现货直销或者直供的力度很大,对我们钢材贸易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泰安市永和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延东告诉记者,比如今年来自河北武安的普阳钢铁、内蒙古的包钢,就在泰安当地开设了现货直销公司,三吨五吨的钢材都会卖,等于是一家贸易公司,挤压了其他贸易商的空间,使得贸易商很难做下去。
  据记者从全国一些钢厂了解,由于今年钢市行情冷落,一些钢厂为了加大销售力度,都增加了直供或现货直销的计划。如河北钢铁集团销售总公司今年上半年板材直供比例达42%,比去年同期高出18%。此外,宝钢、武钢集团在今年也分别提高了直供直销的计划目标。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字,2011年1~10月份全国80家大中型钢铁企业钢材的销售方式中,直供比例达36%,分支机构比例达13%,而依靠贸易商销售的分销比例仅为42%。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钢铁分析师赫荣亮表示,今年这个数字相比以往有了较大变化,钢厂加大了直供直销的力度,钢贸商的市场份额在进一步缩小。而在2009年,大型钢厂直接供货比例并不高,据对全国重点钢铁企业统计,钢厂直接销售仅占22%,约为五分之一,今年已经超过三分之一。“今年本来市场行情就不好,钢厂再加大现货直销的力度,等于是给贸易商雪上加霜。”李延东表示,其实在行情坏的时候,钢厂现货直销公司对贸易企业的竞争影响更大。由于现货直销公司直接从钢厂拿货,在成本和售价上可以比贸易商更有优势。在行情好的时候,贸易商都想从钢厂进货,钢厂的现货直销公司也就没有多少钢材可卖,而行情差的时候,钢厂库存积压,现货直销公司也就有了更多的货源,而其低价的优势,往往造成对当地市场的进一步冲击。
  此外,李延东介绍,由于现货直销公司的产品价格低,一些能用现钱结款的客户往往会选择他们,而一般的贸易商缺乏价格优势,所接到的订单往往是需要为其提供垫资、延期付款服务的客户,并非优质客户资源。
  内蒙古乾方钢铁资源公司董事长李瑞武表示,其公司周边也有一些钢厂现货直销公司,一备库的话,周边就没有客户向自己公司买了,影响很明显。
  不过,这种现货直销方式对于钢厂来说也存在诸多风险,李延东表示,既然现货直销公司要截取一部分钢贸商的市场,那么也要承担一定风险,那就是当行情下行的时候,其囤积的现货就要面临贬值风险,如果钢厂现货直销公司不能像钢贸商那样灵活经营的话,就要面临风险。
  对这一点,山东圣丰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庆国也持相同观点,他向记者介绍,以往在济南当地也有一些钢厂的现货直销公司,但后来陆续都撤掉了,主要是因为公司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是对当地客户市场开发力度不够,二是对价格调整的速度比较慢,往往需要向上层层请示,错过了交易最好时机。相比之下,钢厂更适合向地方市场做直供,而不是开设现货直销公司。
  据了解,由于目前钢厂现货直销公司开设时间还比较短,稳定客户比较少,对其他贸易商的竞争冲击还不是特别明显,李延东表示,以后等到其规模扩大,品种更齐全的时候,就会实质影响到贸易商利益了。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钢铁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钢厂直销救市贸易商雪上加霜
  本文所版面
【第 A7 版:上下游】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