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节能减排 高强增效
HRB500钢筋在上海浦东掀热潮

  推广高强钢筋需要各级政府协调配合和认真执行,需要企业的广泛支持和推广。更重要的是,如果生产企业能拿出质优价廉的高强钢筋产品,那么从市场规律看,淘汰落后钢筋就“顺理成章”了。
本报记者孙飞
  近年来,我国许多建筑物和基础设施患上“虚胖”症,有的甚至可以说是“外强中干”,使用寿命偏低,近几年“楼歪歪”“楼脆脆”现象此起彼伏。
  我国建筑物和基础设施的寿命偏短,与部分设计施工单位规划短视、设计缺陷、偷工减料有关,也与我国高强度钢筋推广应用不广泛有关。据相关资料统计,目前我国高强度钢筋在建筑用钢中的比重仅为35%。
  11月7日,工信部印发《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的主攻方向是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广应用HRB400和最新的HRB500高强钢筋,既能助推钢铁工业实现结构调整,又能促进我国各类建筑和基础设施提高质量和寿命,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推广高强钢筋,提高我国建筑物质量,适应节能减排形势,12月10日下午,由河北钢铁集团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兰格钢铁网承办的环保型建筑用钢材HRB500热轧带肋钢筋技术应用推介会,在上海浦东成功举办。
  河北钢铁集团承德公司作为国内首家研制并成功实现HRB500热轧带肋钢筋量产的企业,破解了欧美钢厂在HRB500生产技术上的垄断。由承钢生产的HRB500钢筋有力地支援了中国高铁、中国核电、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施工,也为HRB500钢筋从特种项目逐渐走进民用建筑领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和铺垫。
  本次推介会得到了住建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发展研究院、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等权威机构的支持,并且邀请到了国内外知名建筑设计单位热情参与。
  河北钢铁集团承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褚建东在会上表示,“本次高强钢筋推介会是在国家大力推行节能减排建材升级换代政策的形势下召开的,我国是地震多发国家,推行高强抗震钢筋,每年既可以节省1000多万吨钢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00多万吨,又可以使建筑的安全性显著提高,更重要的是人的生命安全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兰格钢铁网董事长刘长庆在致辞中谈到:“钢筋是我国钢铁生产与消费量最大的钢材品种,2010年,我国生产、消费各类钢筋1.31亿吨,占全国钢总产量(7.96亿吨)的16.46%,其被广泛地应用到各种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中。而控制钢铁生产总量、加大节能减排工作的力度、淘汰落后和低水平产能、提高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是我国钢铁工业‘十二五’规划期间的核心任务。全面推广、应用高强度钢材,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既可以提高产品质量,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产能,节约钢材消费数量,又可节能减排,提高经济效益。”
  钢筋的强度关系到建筑物的质量,我国部分建筑物和基础设施患上了“肥胖症”,有的甚至可以说是“外强中干”,使用寿命偏低。推广应用高强度钢筋,既能助推钢铁工业实现结构调整,又能促进我国各类建筑和基础设施提高质量和寿命,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广泛采用高强度钢筋可以在实现建筑设计强度要求的前提下,有效地减少建筑物钢材消耗量。按全国高强钢筋使用比例达到建筑用钢的60%计算,全国每年可减少钢材消耗1000万吨左右,增加钢铁工业经济效益近150亿元,减少铁矿石消耗1600万吨左右,减少能源消耗600万吨标准煤。HRB500热轧带肋钢筋是目前国内最新型的建筑用钢筋,相比传统的HRB335和HRB400,其具有高屈服强度、高延伸率等特性。混凝土建筑物如果采用该型号钢筋,可以全面提升其结构强度和抗震等级。
  其实,我国高强钢筋的推广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开始,但至今收效甚微,其应用与发达国家相比明显滞后,尽管有了GB1499.2-2007《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和GB1499.1-2008《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光圆钢筋》标准,新的标准也在起草,但由于部分市县级地方政府支持力度不够,加上有的钢贸商或建筑公司只顾眼前利润,高强钢筋的推广困难重重。
  对此,来自上海地区的近70家国内顶尖建筑设计公司的总工、结构设计师就相关应用的具体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提出了解决方案:推广高强钢筋需要各级政府协调配合和认真执行,需要企业的广泛支持和推广。更重要的是,如果生产企业能拿出质优价廉的高强钢筋产品,那么从市场规律看,淘汰落后钢筋就“顺理成章”了。
  承办方表示,高强钢筋的全面应用还有一个过程,承钢已经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而且还将继续把动作做下去,通过推介会、网站宣传和电子交易等方式促进高强钢筋的推广和应用。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钢铁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节能减排 高强增效
  本文所版面
【第 B11 版:上海市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