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钢市震荡筑底商家谨慎过冬
  □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冯伟钢 刘玉柱
  今年钢市挨过了“旺季不旺”的9、10月份,又度过了惨淡的11月,年底将至,钢市还存在着太多的不确定因素。钢贸商尽管内心焦灼不已,也只能谨慎操作,但是也不乏有部分贸易商在寻觅着“底线”,希望从中找到机会。就目前钢材市场而言,下行空间有限,上涨动力不足,钢市持续震荡,或将进入筑底过程。
  钢价继续震荡进入筑底过程
  受欧洲债务危机持续严重的影响,国外经济动荡不安,国内经济形势也是好坏参半,钢价小幅回落,成本的支撑力度不足。不过,整体市场库存较低,所以对于随后而来的资源存在一定的消化能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钢市正在朝着筑底的方向发展,钢价或许会有小幅下行。
  据兰格钢铁网11月份钢铁流通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销售量和总订单量指数仍处于收缩区间,预计后期钢价仍在低位区震荡。
  兰格钢铁网资讯总监马力认为,就当前的钢材价格而言,现在肯定不是最低的底,还是有向下的可能的。“但是下调的幅度不会太大了,100~200元左右的可能性大一些。”马力分析说,其实现在的价格水平并不高了,大家谨慎的主要原因不是现在价格高的问题,主要还是对明年的需求不看好,价格上涨的预期也比较弱。
  马力进一步举例说:“现在Ⅱ级钢按每吨4100元的价格进了货,如果明年的需求真的不好,跌到哪儿就不知道了。价格没有绝对的低点、高点。谈价格的底部、高点、涨幅,尤其是长期的走势,其实是非常难的。”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所以只能是从现在的因素去判断价格走势的可能性。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国清分析,12月份钢铁行业全面进入需求淡季,成本支撑力度依然疲软。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钢铁行业需求短期内难以好转。尽管政策层面趋暖迹象明显,但短期内尚不能驱散钢铁市场的“寒意”。预计12月份国内钢铁市场价格将延续11月份窄幅波动走势,继续震荡筑底。
  商家谨慎应对筑底过程
  河北某钢贸企业采购负责人陈经理认为,当前的市场无法预测:“虽然钢市持续震荡,但是这个底在哪里,的确不好说。”陈经理告诉记者,现在资本市场都不是很乐观,何况钢铁市场呢?他认为,低迷的市场行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也许在资本市场恢复到正常的时候,钢市也有跟着向好的趋势发展的可能。“虽然不能用‘很惨’来形容12月,但是跟11月份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陈经理谈到自己的生意时,不禁发起了感慨,不管市场多么的低迷,也不得不留有少量的库存,“如果因为没有库存而断了客户,那才真的是得不偿失呢!”
  北京市华天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长忠认为,当前的钢市还不是“筑底”过程。“现在市场行情只是震荡,还涉及不到‘底’这个问题。”关于后市,许长忠认为短期内将处于弱平衡发展态势。他分析说,宏观经济政策是影响钢市行情的主导因素,如果政策不好,钢价还会有下跌的可能,反之,政策好的话,钢市肯定会进入筑底过程。
  北京金大宇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严飞十分认同“供需弱势平稳,钢市将震荡筑底”的说法。他解释说,所谓的底,不能完全按照价格来定断,这只是一个大概的方向。虽然市场很难判断,但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观点,依照自己对市场的分析,得出自己的判断。
  严飞进一步分析说,依照往年的经验,年底都是最低的阶段,受高铁缓建、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钢市或许将继续低迷。严飞也不看好今年的行情,“不过,我对明年的行情还是比较乐观的。”严飞补充道。
  影响因素多,钢市难改低迷状态
  就成本而言,进口矿连续两周的拉涨之后,进入弱势下调的通道,采购意愿降低,港口库存充足。钢坯价格以跌为主,虽然稍有回升,但是难以赶上下跌幅度。成本支撑的走弱令钢材价格难以回暖。
  房地产行业一片惨淡,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1.1%,连续3个月增速放缓。保障房开工目标已经到了最后期限,而且明年保障房开工目标可能还会下调,所以市场对保障房的拉动预期已经结束。而商品房成交量连续下降,钢材特别是建材的需求可能处于“冬眠”期。
  下游钢材需求既有近忧,也有远虑。造船业订单持续下滑,汽车产销量环比同比均有所下降。铁路投资锐减,在目前需求难有起色,钢贸商多谨慎按需采购的前提下,二次去库存化过程将异常艰难。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钢市的影响也是有限的,主要体现在心态方面,不大可能在资金宽松度上有实质性的影响。根据以往经验,实体经济的下滑对钢材市场的影响才是实质性的。
  在当前的市场行情下,惟一可以期待的是春节备货行情,但是如果资金紧张局面没有好转,也很难出现预期情况。身处窘境的钢贸商只能在谨慎操作中度过这个震荡筑底的严冬。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钢铁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钢市震荡筑底商家谨慎过冬
  本文所版面
【第 C1 版:兰格】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