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走进海南南北通物流园,走近海南电商物流协会
稿件来源:李娜

  □ 本报记者李娜
  2018年还有两三天就要告别的时候,记者来到了海南,在海南最大的物流园——南北通物流园,体会到了热火朝天的海南物流的现状,见到了一批辛劳而又快乐的物流人。
  首先接待记者的是海南电商物流协会的秘书长孟庆余,这个东北人在湖北工作过多年,后来又来到了海南,看得出他对物流园的工作特别熟悉,也很喜欢,他在商户的门店间穿行就像走在自家的院子里。
  他为记者引见了协会的副会长胡焱强。聊到海南南北通物流园的历史,胡焱强回忆起很多年以前。那时候,他和堂弟是来海南人的第二代,他们来自湖北黄冈,因为学习成绩并不好,他们辍学后来到了父母打工的海口,胡凤怀因为在农场接触饲料运输的工作,逐渐就干起了物流运输。“我们俩就是想打工供三哥上大学”,胡焱强说,那时候他们才十六七岁。他们所说的“三哥”,就是后来的南北通投资公司的董事长胡凤怀,那时候他在大学读的是土木工程专业,但是,后来胡凤怀在大学毕业后,只到分配的工作单位上了一个星期的班,就辞了职,转身加入了兄弟们的物流运输工作。
  因为当年跑物流不像现在,运完一单货需要在停车场等下一单,胡凤怀兄弟就在一家停车场加入了会员。有一次,他们在路上与人发生了交通事故,作为海南跑运输的司机,人生地不熟,完全的弱势群体。当时,他们立刻就想到了自己所加入的停车场,立刻打电话求助,最后,事情得到了妥善的处理。这件事,让胡凤怀心底留下了一个想法。他想,以后自己的物流运输和人脉发展起来以后,也可以搞一个停车场,服务物流同行。1999年,胡凤怀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建立了海南南北通物流园。虽然,那时候还在海口市区,也只有50亩地,最少的时候只有7辆货车来园中停车,后来,慢慢做大。近几年,才搬到椰海大道这边,面积很大,会员单位也达到了数百家。
  南北通的定位是海南公路物流领导者,南菜北调主力军,“互联网+物流”新引擎。南北通的口号是:来南北通,您只管做生意,其他的事都交给我们来做!南北通向广大业主、车主、货主、司机朋友真正提供保姆式服务,服务无止境,我们努力做得更好。
  在南北通物流园,无论是下榻园区的吉祥酒店,还是在外面与货主发生了纠纷,出现问题都可以找园区商量解决。在这里,有酒店员工拾金不昧、急寻物主的美谈,也有不小心丢失货物,园区帮助出面调停解决的佳话。总之,只要是园区业主和司机遇到的一切麻烦事儿,协会都会帮助出面解决,所以,这里的人气越来越高,常常被司机誉为可靠的港湾。
  2018年11月1日,车牌号为皖C·94551的司机聂阵装了一车家具从浙江省东阳市拉到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随后又有两位司机从浙江省东阳市拉到美兰区。
  2018年11月3日下午,司机聂阵驾驶货车到徐闻,准备过海,接到收货方的电话说6日才能卸货,于是打电话给海南省电商物流行业协会,协会让聂与对方先沟通。后来,收货方同意卸货,但表示运费高了,希望聂能够承担卸车费,聂不同意,于是驾驶货车来到了南北通物流园。11月5日、6日,另外两名司机也分别驾驶货车来到了南北通物流园,这三位司机的收货方为同一人,且都是由于收货方嫌运费高未支付。
  于是物流园的工作人员陈敏将三位司机带到了海南省电商物流行业协会,并将三位司机的情况向执行会长胡焱强反映了。协会执行会长胡焱强在了解此事经过后与货主联系,通过沟通,三名司机与货主达成一致,卸货的同时,货主支付所有运费。
  三辆货车于11月7日凌晨3点出园区卸货,协会安排服务团队成员黄林和严定清协助司机到卸货点,最终司机收到运费,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对此,网友点赞:海南省电商物流行业协会是物流行业之家,是司机最温馨的避风港。
  2015年夏天,海南电商物流协会成立,办会定位是: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促进行业发展的推手。
  记者搜到了一张海南省电商物流行业协会2018年5月17日的通知,全文如下:
  鉴于各位会员单位对工商、税务部门相关规定等了解不多,导致公司被工商(年报)、税务部门列入异常户,以及罚款等的问题,本会为解决会员这类问题,将邀请会员单位“今日税务服务(海南)有限公司”的专业人员前来现场解答解析。
  有工商、税务、财务相关问题的,协会自今日起收集会员单位资料,“解析会”上做依次解答,并由会员单位“今日税务”统一与各职能部门协商、协调解决。《解析会》准备中。
  解析这张通知记者发现,这是一张动态中、会议前的通知。从中可以理清协会的务实的工作方法。面对企业出现的问题,搜集材料,联系专家,准备开会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这样的有针对性的会议并非偶然为之。记者看到了不久前的另一份会议纪要,图文并茂。时间是2018年12月10日下午,由秘书处组织、楼建忠主任召集的物流行业委员会座谈会在南北通物流园会议室召开。
  本次座谈会成员有:特约嘉宾:航空运输——天天快递杨许强、中远海运——林照明、申通快递——陈樟华、苏宁电器——赖海生;组织成员:楼建忠(副会长)、黄霞(副会长)、夏建明(副会长)、皋巍巍(副会长)、秘书处、张占好(理事)、李占立(理事);特邀会员:周泽闻(副会长)、余海辉(副会长)、李晓涛(德邦、理事)、凌明贵(琼中办事处主任)、何秋永、李治养、高草、张家华出席会议。
  此次座谈会主要讨论了关于物流行业出现的不同问题以及委员会如何带动物流会员企业发展,物流会员企业怎么实现资源整合、专线会员之间整合零担落货,分拨会员之间整合、以协会统筹货量与大企业合作,争取政策倾斜会员,航空、海运、铁路,快递、快运,争取优惠给予会员。
  会议的重点绝不务虚,都是实打实的问题。中远海运的林照明发言:我们是做海运集装箱的,重车去三亚,基本空车回海口。如何合理利用回海口的空车,还要满足装车时间的要求,而且也必须是回海口的货。因为很难满足要求才导致空车回海口。求解。
  申通快递陈樟华:物流和快递是两个概念,以前运营是占70%的成本,合并以后运营成本降低了。
  天天快递杨许强:海南省快递公用地50万元/亩,甚至这个价格也买不到,这是企业规划物流用地没规划好。极度需要政府出台对物流快递的政策来支持和扶持企业。十分关注政策运输管理处的同城配送方式,现在物流应出相对政策避免影响社会秩序;同时,我们企业也应该走出去多看看多学习借鉴。
  看,这么一场座谈会,满满都是干货!
  随着海南的发展,海南电商物流协会的服务也在拓展范围:电商(农副产品、工业产品)、物流(快递、快运、零担运输)、汽配汽修、物流车辆、饲料粮油等,与物流产业相关联的供应链服务体系逐渐展开,业务也由海口向岛内和三亚扩展。
  协会及时调整,下大力气支持“琼中”“三亚”等办事处的工作,扩大协会的社会影响力,增加会员队伍建设,以实现“做大做强”带动和推动行业进步和会员经济发展。
  海南省电商物流行业协会不是只服务“南北通”一家物流园,南北通物流园是会长单位,(很多纠纷、投诉都是委派“南北通”服务人员前往处理,协会没有更多的人手,这些人员的工资也是会长单位支付的)。
  看一看协会服务的记录,省内的、省外的,只要接到“投诉”,协会都认真“公正”处理、协调解决。
  这次采访,与胡凤怀会长擦肩而过,在我下到商户了解情况的时候,胡会长去了省政府。那就期待下次吧,听更多的协会的故事,听海南自贸区建成旅游消费目的地的背景下海南物流业会有怎样的发展。期待着下一次的椰城之行。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走进海南南北通物流园,走近海南电商物流协
  本文所版面
【第 A7 版:物流园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