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维护珠峰生态环境当全社会发力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是多少中外人士的心愿。然而,日前媒体由于珠峰垃圾太多难以清运,给生态环境带来一定影响的报道,也引起了公众的担忧。笔者认为,“朝圣”珠峰也好,“征服”珠峰也罢,都不应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维护珠峰生态环境,当全社会发力。
  据悉,西藏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继续有条件开放,依法合规的登山活动仍可进行。珠峰管理局日前表示,禁止进入核心区旅游,但游客还可以在绒布寺附近的试验区进行参观游览。从珠峰大本营到绒布寺,下撤距离只有2公里左右,对于人们观赏雄伟的珠峰没有任何影响,游客仍可一了心愿。至于职业登顶者,则另当别论了,此不赘述。
  关键的问题是,多年来,由于大批登山者前来挑战极限,以至于山上遗留了大量人体排泄物及睡袋、氧气瓶等各种非生物降解的登山设备。这些人类留下的垃圾,给珠峰垃圾清运带来难度,造成了环境污染。原本生态就十分脆弱的珠峰,环境承载力正逼近极限,且环境破坏造成的后果,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有的甚至是不可逆的。长此以往,这笔宝贵的大自然资源财富,必然会枯竭,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怎样既满足游客的游览需求,又能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中央精神,搞好珠峰的环境保护,为子孙后代造福?当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从职能部门讲,应尽到监管责任。令人欣慰的是,保护珠峰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2018年以来,自治区组织清理珠峰保护区海拔5200米以上的垃圾已达8.4吨。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制定了《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垃圾(污水)管理制度》《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登山管理制度》《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行政审批制度》等10余个管理办法,初步探索了一套长效管理机制,《珠峰登山垃圾管理办法》也将酝酿出台。保护区内已有85名野生动物保护员,设有1000个生态岗位;定日县还计划试运行电动环保车,减少自驾车辆带来的环境污染。下一步的关键是各项规制严格实施。
  从当地群众和游客讲,保护环境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对当地人来说,保护珠峰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家乡,保护自己赖以生存的土地。对于不远千里、跨越千山万水来到珠峰的游客来说,更要文明出行、环保出行、生态出行。否则,当珠峰区域变成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模样,我们该如何向子孙后代交代?要保护好珠峰这片净土,要充分考虑环境和空间的承载力,不能任将珠峰当成“游乐场”、垃圾场。游客应知晓,神山只能远观,而不能亵玩。凡上山者,应至少把自己在山上所产生的垃圾,尽可能随手带下山。实在带不走的垃圾,也应尽量妥善处理。
  唯此全社会发力,方可告慰我们神圣的珠峰。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维护珠峰生态环境当全社会发力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