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危化品物流运输亟须在变革中创新

  □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物流分会顾问 张签名
  化工行业作为我国重要的资源型产业之一,与每个人都关系密切;而作为化工产业链重要组成部分的化工物流,近年来也开始步入高速增长期。其中,危险化工品物流(下简称危化品物流)的发展更是引人瞩目。
  据统计,我国每年运输的危化品中80%通过道路运输,总量达3亿吨,居全球第二位,且可能很快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危化品运输国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危化品道路运输量将达到15 亿吨;而由于我国化工产销分布还不均,“产销分离”这一现状更决定了化工物流发展的紧迫性。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当前企业间的竞争正在演变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化工物流供应链仍面临整个行业产能过剩、资源环境约束力强、科技创新能力较弱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危化品物流供应链亟需通过创新和变革实现转型升级。
  2018年的统计报告表明,在国内外化工贸易增长的推动下,危化品物流行业并没有保持其增长态势,一方面是运输价格的持续下降,一方面是人力、运营成本的不断升高,加之国际化工物流巨头的市场挤压,国内外大环境都正在逼迫我国危化品物流从原有的粗放型到精细化、从供应链的深耕到与产业链的全面融合。
  为此,政府和企业都在摸索着危化品物流供应链转型升级的道路,而这条道路唯有通过“在变革中创新”,才可以走出来。而这一变革和创新,则有待于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 借力“一带一路”,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提出和实施,给危化品物流企业创造了更大的市场机遇、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因为只有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体系下,才能提升全球危化品物流资源的共享水平和共享能力,从而带动并实现我国化工行业与全球市场的全产业链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与我国有差异,而这种异恰恰是化工企业的机遇所在。我国企业应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前布局,抓住机会开辟发展新空间。面对变化莫测的国内外化工市场,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跨国化工企业正在不断的通过供应链的创新和优化寻求利益空间。据悉,在中国落户的化工外企已多达2000家,他们大多实行的是物流外包,迫切需要在国内寻找危化品物流供应链的合作伙伴。
  ——“安全”始终都是危化品物流的重中之重
“安全生产要么是100分,要么是0分。”关于危化品生产制造业安全重要性的这句业内流行语,同样适用于危化品物流。据国家安监总局与消防部门相关数据,近几年我国发生的危化品事故中,77%发生在运输阶段,9%发生在储存阶段,也就是说,危化品物流运输已经成为危化品安全中风险最高的一环。
  多年来,我国危化品行业普遍存在小散乱的状况,危化品物流运输行业准入门槛也比较低,很多货主单位以低价格把危化品委托给没有相应资质的物流运输企业,加之一些化工企业认为原料和产品运输的全部风险本来就应由物流服务公司完全承担。
  因此,产品上路以后,安全风险便强加给了全社会,从而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国务院去年底专门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质检总局、安全监管总局等八部委制定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明确要求2018年4月至2019年10月进一步深化提升。
  国务院的这一重要文件,不仅是指导我们化工产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大政方针,也是危化品物流以变革求发展、以转型求升级的基础和根本所在。随着近年来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专项整治的深入开展,我国危化品货物道路运输企业过小、过弱的情况得到了较大改观,日益朝着规模化、专业化和集约化方向发展,发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业正在走向良性有序。截至去年底,经专项整治后的危化品物流经营性企业较此前已减少1.5万余户,危化品物流企业平均车辆数由以前的3辆增加到25.9辆,增加8.6倍。
  ——将互联网概念引入危化品物流是大势所趋
  自2015年以来,随着化工电商应运而生,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模式,为化工行业的采购与交易模式带来新的突破。
  互联网技术的引入给危化品行业带来的最大变革,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提高生产经营的安全性。
  对于生产企业来说,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的好处,就是将各方面数据汇聚在一个监控中心,可以让管理者全面掌握信息,有效保障危化品安全生产。
  从物流运输方面看,我国每年通过公路运输的危化品,若建立起完善的物流信息化监控系统,同样运用大数据分析,就可以确保危化品物流全程供应链的安全。例如主动性安全预控信息系统,与交管部门联网的超速超载报警系统、离道碾压交通标线的报警系统、微波雷达技术(应对团雾天气)、全景无盲区环视监控系统、双目闭合分析疲劳驾驶警示系统、多传感信息融合的控制系统等,都已成为危化品物流供应链互联网化的开发和应用重点。
  ——大力发展第三方化工物流运输
  据资料显示,目前,大多数国内化工物流企业收益的85%来自基础性服务,诸如运输管理和仓储管理等,增值服务及物流信息服务等的收益只占15%。也就是说,大多数国内化工物流供应链企业还只是以物流为名义的运输企业或仓储企业,还属于传统物流内涵的储运企业。
  而化工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精细化分工就成为必然要求,化工企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需求越来越多。
  据了解,目前很多危化品物流运输企业都是从综合型生产企业中剥离、独立出来的。分工精细化既能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同时能减轻综合型生产企业的负担,为企业产生新的效益增长点。
  同时,由于物流市场的全面开放,国外第三方物流商近年来大量进入中国,国内第三方物流也风起云涌,很多企业意识到借助第三方物流可以大大降低成本。这一点在化工行业的需求尤为突出,因为相较其他行业,化工产业对仓储和运输的技术和设备要求更加特殊,若由生产企业本身投资建设并运行物流供应链,成本将十分巨大。所以,近年来各地在打造化工物流供应链的过程中,开始注意引进第三方化工物流服务提供商,因此,使用第三方物流将成为危化品物流今后发展的一大趋势。、
  ——加强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我国现行政策,所有新建和搬迁的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必须进入专业化工园区,化工园区已成为危化品仓储企业生存发展的主要载体。据中国仓储协会危险品仓储分会对7家国家级化工园区调查统计,化工园区危化品仓储物流企业占据了入驻企业总量的12%以上,成为园区组建不可或缺的要素。
  据统计,我国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省级大型化工园区就达200多个,各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企业已达30多万家,常用化工原料达到5000余种,95%以上化工原料需采用异地运输和第三方物流运输。这种行业特点决定了危化品物流必须实行集约化并在此基础上建设化工产业物流园区。园区的建设与化工物流的专业化运营和化工品的生产、流通特点密不可分。化工产品的生产组织主要的一种模式就是化工工业园区簇群式发展,这种模式下,是以生产商和经销商为中心,以管廊为物流通道,将园区内特定的化工产品的生产厂商、区域供应商与第三方服务商紧密的连接在一起,提供无缝隙的危化品物流供应链全程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我国原油产量和原油加工量不断增长,其产品多为液体和气体,储罐需求量不断增加。这促使我国的危化品仓储设施构成将与前不同。业内人士认为,从今后发展方向看,储罐库和立体仓库将主载我国危化品仓储行业。立体库的发展速度之所以相对比较快,主要是因为它的容量大、采光好、单位面积产值高,方便机械化和立体化作业,适宜配置安全设施等优点越来越受到业界的青睐;而平仓多是一些老仓库,在当今物流产业高速发展时期它的容量小、单位面积仓储效率偏低、不适宜大批量机械化作业,一般新建、扩建仓库都不选用这种类型,在当今土地紧缺的情况下,平仓发展受到制约已成必然,它将逐步被立体化仓库所取代。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危化品物流运输亟须在变革中创新
  本文所版面
【第 A8 版:危化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