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海尔开利开启4.0全新智慧冷链物流
稿件来源:王京

  □ 本报记者王京
  3月8日,一个特别的日子,对于海尔开利来说,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天。
  这一天,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我们迎来海尔开利全新智慧生产基地开幕仪式。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副主任徐海杰、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近300位行业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海尔开利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时刻,并同期召开冷链产业圆桌论坛。
  一向专注冷链产业创新发展的青岛海尔开利冷冻设备有限公司暨海尔开利冷冻系统(青岛)有限公司(“海尔开利”),此次投建新基地,是迎合时代发展新机遇,顺应盒马生鲜、无人货架等一系列新零售新餐饮及配送业态变革的需要。新基地集合了智慧化生产、开发、实验和质检等功能,致力于产业效率革命和尖端科技赋能,引领行业迈进绿色智慧冷链新时代。
  据了解,海尔开利是由海尔集团和美国开利公司于2001年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海尔开利全新智慧生产基地初期投资超过3.6亿元人民币,配备有十条全新升级的国际生产线,产能得到提升约45%、并配备业内首创全天候动态环境模拟实验室。生产线主要用于生产商用冷冻冷藏设备以及相关系统产品,广泛应用于超市、便利店和冷库的食品保鲜、冷冻冷藏等。
致力于智造革新
  海尔开利董事总经理鲁涤非在接受《现代物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零售和新餐饮重塑传统零售中的“人、货、场景”,推动着冷链物流率先进行变革,面对冷链产业迎来的发展新趁势,我们必须致力于满足消费者对更优品质生鲜食品的消费需求,进而为消费用户带来更高标准的食品品质及购物体验。“海尔开利致力于创新革命与智造革新”,开利商用冷冻亚洲区董事总经理陆申告诉本报记者说,这是海尔集团和美国开利强强联手,共同打造的全新技术产品,其中Eco-energy智优化远程监控系统,全变频技术革新以及适合全气候应用的跨临界二氧化碳制冷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世界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
  单就冷链物流行业而言,中国冷链物流雏形始于建国初期,改革开放后,伴随各大城市连锁超市的出现和零售餐饮终端冷藏链的完备,才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食品冷藏链。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三个时代的蜕变,从1.0时代的萌芽阶段,到2.0时代冷链一体化开始形成,再到3.0时代面对市场对于生鲜品类需求的爆裂时增长,服务品质和技术创新逐渐迈向成熟。
  而对于我国冷链发展阶段颇有研究经验的陆申总结道:“现在探索的是4.0时代,就是通过智造革新帮助市场完成从生鲜到冷鲜的跨越,满足生鲜产品快和鲜的消费需求,以此达到确保口感、丰富品类、锁住营养的目标,全面提升服务的品质与市场竞争力。”
  当然,基于未来消费体验与生活品质考虑,“下一步海尔开利还将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技术应用,实现冷链冷藏的个性化定制服务”。陆申告诉《现代物流报》记者说,这两年,海尔开利一直在尝试通过工艺创新、质量领先、致力环保和以人为本等四大智造革新,来驱动全国冷链物流产业链的加速转型升级。
一站式全程冷链
在当天下午同期召开的“2019年冷链产业圆桌论坛”上,探索一站式冷链物流解决方案成为讨论焦点。
  一站式冷链物流作为一种经营业态诞生于20世纪的美国,现在泛指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和销售等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温度环境且保质无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棒约翰美国直营执行总经理张军在分享棒约翰供应链管理中冷链技术应用时强调说,实现新零售行业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发展模式对食品的保鲜性至关重要。“我们要重塑中国冷链行业的生产模式和服务水平”,对此有着相同观点的鲁涤非向本报记者透露说,目前海尔开利的全新一站式全程冷链解决方案,可以使产品在加工、贮藏、运输、分销和零售各个环节始终处于产品所必需的低温环境下,同时凭借开利全程可视化、可追溯技术为生鲜食品的高品质流通保驾护航。
  海尔开利一站式冷链解决方案,为新零售行业开辟了新的“风口”。有业内研究专家表示,食品的营养与口感是食品行业不断变革创新的源动力,可同样离不开合理的一站式全程冷链解决方案。比如:时下兴起了一种即时配送产品——前置仓,它作为一个从采购到销售的全程服务链路,是能够满足冷链4.0从生鲜到冷鲜的服务,而海尔开利则能够全面利用技术产品帮助这种冷鲜食品链路新业态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站稳脚跟,给消费者的餐饮零售选购习惯带来颠覆性改变。
  一站式冷链物流的技术升级与模式创新正在不断创造全新消费体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在解读《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时表示,不论生鲜电商还是中央厨房加工的餐饮外卖,都需要迈开两条腿才能发展好,一是产品要好,二是冷链物流要好,二者缺一不可。而一站式冷链物流解决好了,消费者体验才会好,客户粘性才会强。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海尔开利开启4.0全新智慧冷链物流
  本文所版面
【第 A8 版:企业】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