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发挥行业组织作用 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在中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下转A2版
  □ 张涛
何黎明同志、与会各位代表:
  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物流联合会系统这次隆重、庄严、具有重要意义的党员代表大会。学习了何黎明同志代表第三届党委、余平同志代表第三届纪委所作工作报告,感到对上届以来的工作反映非常实际、实在,是一个负责任、有价值的工作报告;见证了联合会组织建设新的发展,很受教育和鼓舞。国资委党委对联合会党委这次换届高度重视,我和毛金锋同志受国资委党委和郝鹏书记、主管联系协会工作的赵爱明副主任委派前来参加大会,向大会的成功召开和以何黎明同志为党委书记、余平同志为纪委书记的新一届两委会及领导班子的选举产生表示祝贺,对新能班子担当新职责新任务由衷致意,向与会同志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表示亲切问候。
  同时,借此机会向联合会多年来认真履行代管职责,为代管单位积极搞好服务,推动新体制下行业整体建设和行业组织协同发展发挥作用表示感谢。向各代管协会和企事业单位给予代管工作的积极配合、共同做好行业组织工作表示敬意。
(一)
  物流业是国民经济重要基础行业,以物流为支撑的商贸流通被誉为是现代市场经济的“通身血脉”。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党领导下行业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中物联第三届党委,在以何黎明同志为书记的领导班子团结带领下,在各行业协会、代管企事业单位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支持配合与共同努力下,7年来始终认真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积极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不断改进作风,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自律规范,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并努力推进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实现基层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断巩固、群团工作日益活跃、和谐局面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文化共建和协同发展氛围日渐浓厚,党的建设统领行业组织建设作用日益突出。
  7年来,联合会系统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推动产业经济转型,有效参与行业发展国家规划的制定和行业建设标准制修订,推进物流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物资供应链建设的现代化发展,引领市场化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服务企业、引领行业、协助政府、构建和谐、服务社会的品牌工作效应以及由此产生的行业公信力、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为服务促进我国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包括代管协会在内,形成切合行业实际的发展特色,在加强党建、完善治理、发挥作用、培养人才等方面,积极转变观念、创新发展理念、努力转变作风、开拓发展发挥作用领域,总体发展呈现许多新亮点、涌现许多好典型、取得许多新经验,例如一些代管协会和事业单位把党建工作做到了行业上、把人才培养深置于市场中,创新担当奉献很多方面都走在全国性行业协会发展的前列。对联合会党委、纪委和各代管单位加强党的建设工作7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要充分肯定,对工作探索中形成的规律性、科学性认识要进一步总结,对联合会党委和系统内各级党的组织、广大党员发挥的突出作用应给予高度赞赏。
  由第三届党委、纪委研究提出,本次大会一致通过的今后工作建议切合当前形势要求和行业发展实际,政治站位高、发展视野开阔、前瞻意义突出、现实指导性强。希望联合会党的组织系统要按照本次大会提出的任务要求,在以往成绩基础上继续弘扬优良传统作风、抓好队伍全面建设,按照“国资委党委领导联合会党委,联合会党委具体负责原代管协会党建工作”(可通俗地概括为“党委管,两层级,九职能”)新的体制规定,加强系统规划,突出政治统领,把握时代要求,抓牢党建纽带,推进行业文化价值认同,聚合协同共建发展力量,认真落实好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建设目标,通过更高质量的体系建设,把协会党的建设作用发挥得更好。
(二)
  行业协会是共建、共治新的社会治理格局中的重要主体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是加强党的领导新领域和党的建设、群众工作新的重要阵地。党的领导地位的确立是人民的历史选择和宪法精神的现实体现。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既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整体客观要求,也是行业协会依法自治、自律发展的内在科学指引和建设需要。依法自治与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具有高度统一的内在关系,协会越是脱钩走向自治、越是充分彰显自身性质和独立发挥作用,就越要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党的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行业上的贯彻落实,确保协会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和发挥作用。
  行业协会目前面临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和新时代经济社会新的转型发展“双重形势”;要完成好推动协会自身改革、优化供给服务、(下转A2版)
(上接A1版)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三项主要任务”;做好自身改革、提升服务、加强党建、规范管理“四方面主要工作”。面对新的新形势、任务和工作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积极融入,主动担当、有效作为。
  做好新形势、新体制下协会党建工作,要着眼于从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积极进行实践探索两方面入手,切实做好工作。
  (一)要加强学习研究,树立科学务实的协会党建工作指导理念。这是保障我们真正做好协会党建工作带有根本性、决定性的思想支配。要系统做到 “六个把握”。
  一是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按照有中国特色和特有政治优势的行业组织建设目标当好引领者、保障者。确保在党的领导下行业组织为促进企业行业健康发展、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做工作、作贡献。
  二是把握准确定位。联合会党委是行业组织党的领导组织,要在两个基本方面发挥好政治统领作用。一是引领行业。作为整个行业组织的党委,要积极探索试行党组织讨论研究作为理事会、秘书处决定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对联合会履行行业服务职能起政治统领、政治把关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行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二是带好队伍。在加强联合会自身建设方面,要起到“机关党委”的作用(具体可由党委领导下覆盖联合会组织本部的总支、支部等相关形式的组织承担职责)。以党的建设统领队伍建设,为联合会职能作用的健康发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是把握正确立足。立足引领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把好职能履行政治关,确保协会工作按照党的路线方针和国家政策要求健康开展;立足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做实党建工作“5+2”,着力打造一支思想好、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作风实,“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协会正确履行职能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立足构建新形势下行业组织新型治理关系。坚持市场化原则,推进抓党建、抓业务工作融合,探索构建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协会法人治理内在统一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全员认同的新型治理文化。
  四是把握目标任务。一是在塑造行业协会政治合格方面,要坚持政治统领,培育具有中国特色和发展优势的行业组织。这是加强行业协会党的建设重要目的和任务之一。在中国大地上“党是领导一切的”,无论其是否属于政治机关、政治工作机构,都要作为一个实际的“政治单元”来看待和要求。行业协会是履行行业自律服务的社会组织,是加强党的领导新的重要领域和党的建设、群众工作新的重要阵地,必须坚持做服务与讲政治相统一,在机构上是“政治单元”与服务组织的统一,在协会负责人条件上是“政治家加专门化”。要按照“六统一”要求建设一支真正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的具有中国特色和发展优势的行业组织。二是在提升协会党建工作自身方面,要系统发挥好加强行业协会党的建设综合目标效应,在三个正确立足基础上真正发挥好协会党的建设“引领方向,带好队伍,促进治理,保障发展”应有作用。
  五是把握作用关键。“提高价值认知,突出治理有效”,是充分彰显党的建设对促进协会治理完善、引领协会健康发展价值作用的关键看点,即加强协会党的建设在当前必须突出“有用性”、杜绝“两张皮”,实现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应有的高度统一。
  六是把握推进实效。坚持求真务实、改进作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经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致力于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全面转化为促进行业发展、提升协会建设的生动实践。
  要通过以上“六个把握”真正为促进协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政治引领力、组织凝聚力、行动保障动力,实现加强协会党的建设、做好协会党建工作的真正目的。
  (二)扎实做好实际工作,以实现 “八个做成”为要求全面推进加强协会党的建设实践。
  一是做成认知自觉。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深化价值引导、强化政治信念,在协会内部形成抓党建自觉要求,达到主体单位在整体要求上对加强党建工作“愿做,要做”。
  二是做成规范工程。以加强组织、制度、职能等体系建设为核心,全面做好规划、明确措施要求,加强基础工作,使协会党的建设工作在“系统,规范”原则下全面健康开展。
  三是做成融合机制。积极构建党的领导与完善协会组织治理内在统一新型关系,推动协会党的建设不断走向深入,实现协会党建“做牢,做实”。
  四是做成价值亮点。要作风硬、责任实,真正发挥协会党建保障协会建设、促进行业发展在各方面的引领作用,体现协会党建工作真正“做好,做强”。
  五是做成组织文化。以文化建设为党的建设提供价值认知基础和广泛群众基础,使协会党建工作真正实现“做深,做远”。
  六是做成特色“工匠”。以突出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培育和塑造行业协会中国特色,形成保障发展的根本优势。这个特色与优势就是“六统一”:协会依法自治与加强党的领导的统一;做服务与讲政治的统一;维护企业利益和反映会员诉求,与引导企业、引领行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统一;坚持行业组织属性、维护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与坚持社会主义根本方向的统一;尊重市场规律和行业特殊性,与顾全大局、服从服务于国家宏观调控的统一;弘扬地区优势和会员的个体优势与实现港澳台国际同行同胞共同发展的统一。要通过深刻的价值观教育,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特征的我国现代行业组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七是做成进步阶梯。以强化政治建设、深化民主生活、改进工作作风、激发担当作为、扩大制度效能、实现“有效覆盖”、优化法人治理、塑造党建文化为重点,推动党的建设质量持续提升,把党建工作做成“台阶,希望”,做成不断发展的党建价值新领域。
  八是做成发展品牌。党建工作要出成绩、建机制、铸文化,还要出经验、出理论、出人才、出健康可持续发展新局面,努力使党的建设在统领协会发展发挥作用中达到“做精,做靓”,成为社会领域党建工作一个标杆、一面旗帜,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落实发挥正面典型作用。
  我们相信,以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为重要契机和新的工作起点,物流行业组织系统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新一届两委班子团结带领下思想政治、精神面貌、工作作风会有新的提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将会有更新担当、更大作为, 物流行业发展得益于党的方针政策、得益于时代发展新的历史条件和行业组织发挥的积极作用会呈现出新的更好局面,我们物流行业组织、物流人有志向、有能力、有要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伟大复兴会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注:张涛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党建局局长)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发挥行业组织作用 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