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重而道不远”
  □ 特约评论员 田治江
  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上明确提出用两年时间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要求,同时在两会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总理又要求要力争提前实现这一目标,可以说这是一项“任重而道不远”的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化高速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减少群众的负担,对于高速公路适应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什么会说这项工作是“任重而道不远”呢?这也是因为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涉及到收费模式的改革创新,也涉及到大量的硬件工程建设和软件升级改造,相关政策的统一、人员的安置等,难度比较大,困难也比较多。当然,任务是比较繁重的,但是,党中央、国务院已明确了时限要求,用两年时间,而且还要尽可能地提前完成。自然,取消的具体过程中也会面临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一是涉及到很多主线站要撤销。全国目前还有229个主线站,在短时间内撤销可能要有一些工程的建设任务需要完成。二是还有一些软件的改造也需要加快完成。因为过去很多路段都是按路段、按省来分段分省建设的,现在来看,一些模式和一些软件格式都不兼容,需要全国统一的软件研发,也有很大的难度。三是因为高速公路都是以省为单位建设运营的,涉及到很多经营主体和一些经济组织,他们都是依法按合同进入的,现在要撤站,涉及到资金结算,体现公平,协调量非常大。四是涉及到人员安置,现在200多个主线站大概有3万人,需要在一定时间之内妥善安置。当然,可能还远远不止这些。但是,针对每一个出现的技术难关和风险点都已经全面制定方案,有具体的应对措施来克服一切困难,来实现撤站的目标。
  那么,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和问题,目前的进展如何呢?据“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交通运输物流成本”发布会上有关情况反映,两会结束后的这段时间,交通运输部持续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及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的精神,经多次研究部署,明确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交通运输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攻坚工程来抓。目前,交通运输部已经在部内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项工作指挥部,下面设了9个工作小组,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实施的路线和相关的技术方案。各个指挥部以及各个小组已经在集中办公、挂图作战,责任落实到人,工作细化到天。同时,交通运输部也明确表示,将调动一切力量,想尽一切办法,要以撤站为主线和目标,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多措并举、远近结合,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安全稳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两年内力争提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确保提高综合运输网络效率,降低交通运输物流成本,早日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重而道不远”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