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网络餐饮安全须加强线上线下监管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民以食为天”。当下,作为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组成,网络订餐已越来越成为更多消费者的就餐选择。而网络餐饮安全也更加引发公众的关注。笔者认为,只有利用大数据等多种监管手段,全社会加强网络餐饮的线上线下监管,才能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据悉,在市场监管总局日前部署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中,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8.5万家,取缔无证经营9375家,成果显著。
  但这还远远不够。由于近年来网络餐饮服务产业链条的延伸,网络订餐市场快速发展,用户规模和使用率持续上升, “萝卜快了不洗泥”,网络餐饮的安全隐患也令人担忧。平台对入网商家审查把关不严格的有之;弄虚作假,虚构地址、上传虚假照片的商家有之;无证无照,违规开展外卖服务的商家有之;冒用其他商家经营许可证照的商家有之。鱼龙混杂,不一而足。
  因此,加强对网络餐饮商家的线上线下监管和社会共治,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在眉睫。
  从监管部门讲,应持续开展线上线下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和查处餐饮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无证无照或其他不符合要求的供餐单位上网,促进小餐饮合规发展,实现线下线上同质同标。要以网络订餐平台为重点对象,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资质、第三方平台许可和量化等信息公示为重点检查内容,严厉打击无证、套证、使用假证或委托无证 “黑作坊”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行为,严格规范第三方平台资质审查、信息公示等制度管理,净化网络餐饮服务环境。
  从平台开办者讲,应充分发挥 “以网管网”优势,加强大数据分析,及时检查监测投诉举报信息,推动公众参与、社会共治和监管方式创新,对不具备条件的网络订餐企业坚决说“不”,为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人民群众 “舌尖上的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从网络订餐企业讲,要讲良心诚信经营。 “君子爱财取之以道”,切莫贪图一时的短期利益送出伪劣餐品,而伤了消费者的心,毁了自己的名声。万一消费者因不卫生食品吃出个好歹,你负的起责吗?要想保住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必须加强责任感,关注食材卫生达标指标,完善企业内部的质量控制体系。
  从媒体讲,应开展消费者透明消费的宣传,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增强维权意识,曝光典型案例,降低安全风险。消费者应谨慎选择信誉口碑良好的网络平台订餐,一旦发现餐品存在质量问题,应积极依法维权,保住自己的胃可太重要啦。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网络餐饮安全须加强线上线下监管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