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国务院国资委:
积极稳妥地做好央企重组整合工作
  本报讯 4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央企第一季度运行情况,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回答重组进展的有关提问时表示,重组一直是大家特别关注的。这几年在改革过程当中,通过重组、整合,应该说有力地推动了布局结构的优化调整。从这几年的重组来说,重组的方式,大体上会有这样三种:
  一是推动战略性重组,更好地发挥规模效应。比如说宝钢和武钢的重组,都是钢铁企业,同行业的企业,一方面推动了钢铁去产能,这两家企业重组以后,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超过了1500万吨;同时提高了企业的发展质量,重组以后,钢铁产量居世界第二,特别是高端碳钢产品产量超过了3000万吨,具备了和韩国浦项、日本新日铁住金竞争的实力。再比如南车北车重组、中远和中海运的重组,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好的规模效益协同作用。
  二是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重组整合,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比如中国国电和神华集团的重组,实现了煤电一体化运营,对解决长期以来困扰行业发展的煤电矛盾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比如中电投和国家核电的重组,形成了技术开发、工程建设、投资运营一体化的核电产业链。
  三是推动专业化整合,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比如中国铁塔通过整合三大电信运营商的铁塔以及附属资源,目前据统计,新建铁塔减少了62.8万座,相当于节约投资1120亿元,节约土地3.1万亩,有效减少了重复投资。国资委将在重组过程中发挥专业化重组对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作用,并积极研究、推动这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场化原则,成熟一户、推动一户,积极稳妥地做好央企重组整合的工作,推动企业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力。”彭华岗说。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积极稳妥地做好央企重组整合工作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