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2019(第十二届)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议在四川遂宁成功召开
稿件来源:下转A2版
  本报讯 4月25日~27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四川省遂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9年(第十二届)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议在四川省遂宁市召开,来自全国物流领域政、产、学、研各界代表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中共遂宁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晖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司杨浩哲博士对实施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和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等相关政策进行了通报。
  贺登才在致辞中提出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十二个关键问题,希望政产学研各界共同探讨。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体现在哪些方面,对物流业有何影响;二是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将带来哪些新机遇,新挑战;三是如何看待“十三五”物流业发展,怎样谋划“十四五”;四是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法在哪里;五是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联动融合,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是究竟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对物流业影响几何;七是“一带一路”建设对物流业发展提出了怎样的新要求;八是怎样布局和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助力枢纽经济发展;九是怎样为民营物流企业、中小物流企业营造宽松营商环境;十是如何解决研究成果数量增长快、质量提升较慢和低水平重复研究问题,推动物流研究成果出精品、多原创、上档次、能管用;十一是如何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物流企业“招工难”;十二是怎样统筹协调各相关方,推动建立产学研结合的方法论体系和长效合作机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物流人才合格适用,学会工作如何改革创新,适应新形势、拥抱新变化。(下转A2版)
(上接A1版)
  杨浩哲以《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和物流高质量发展政策通报》为题介绍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发改经贸〔2018〕1886号)、《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发改经贸〔2019〕352号)两份文件出台背景、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和工作进展等情况。同时,他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长期以来在推动国内物流业发展以及在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所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组织物流领域产学研各界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为“十四五”时期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会议聚焦当前物流发展关注热点,紧扣政产学研结合工作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与分享活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汪鸣,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刘伟华以及华为云交通物流项目群总经理刘德全分别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问题》《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模式、路径与趋势》《+智能,华为云引领智慧物流新未来》为题做了大会主旨演讲。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院长曾亮兵、宁波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朱占峰、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谢卓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学院副院长胡顺芳、天津德利得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恽绵等6家优秀产学研基地代表分享了在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中的经验。海尔电器集团品牌运营总经理、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王梅艳,京东物流云仓业务部生态项目负责人梁威,菜鸟网络科技公司ET实验室高级技术专家赵骥介绍了企业推进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新做法和新需求。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对2018年产学研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产学研要以认知为主线,要分工协作”的基本工作思路。会议还通过沙龙的方式,以“产学对接,资源共享”为主题,深入探讨了产学研对接的新需求、新趋势和新对策以及产学研融合框架下的资源共享的对接点与思路。四川省多式联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杰以《构建立体多式联运生态系统打造陆港型国家级物流枢纽》为题介绍了公司发展多式联运的总体思路与业务板块。
  4月27日上午,会议同期举办了3场平行专题分论坛。“第四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校企见面会对活动细节作了互动交流;产学研结合工作交流及供需对接会为供需双方提供交流平台,部分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国家重大研究课题申报和高水平论文发表指引分论坛,5位高等院校教授分享了各自申报国家重大研究课题和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心得体会。
  会议还组织了6场中国物流学会重大课题开题、结题和重点课题答辩会。浙江新颜物流有限公司承担的2018年学会重大课题《互联网+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模式创新研究——以厨电行业为例》通过结题验收,宁波工程学院承担的2019年学会重大课题《物流枢纽经济发展模式与运行机理研究》组织了开题,部分2019年学会重点课题经过答辩确定了承担单位。
  本次会议有146家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提交了2018年工作总结报告,37家院校企业提出了项目合作需求,部分达成合作意向。会议评选表彰了一批2018年度中国物流学会优秀产学研基地,为新命名的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授予了牌匾,为新聘任的特约研究员颁发了证书。
  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王波、施先亮、恽绵、张晓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学会工作部主任黄萍分别承担了本次会议不同阶段的主持。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刘建堂、张合斌、郝皓、黄远新等出席本次会议并参加了课题评审和专题分论坛等活动。
  本次会议得到了遂宁市雷云副市长,遂宁市市委、市政府、市商务局相关领导及四川省多式联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四川威斯腾物流有限公司大力支持。
  此次会议立意高远、组织严密、形式新颖、内涵丰富,成果显著,政、产、学、研各界收获颇丰,达到了分享经验、交流合作、引领发展的目的。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落实好按照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创新产学研工作模式,完成好会议任务,为新时代物流高质量发展持续探索政、产、学、研结合的道路。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2019(第十二届)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