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ETC全覆盖是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关键

  □ 特约评论员李宏
“ETC的全覆盖是能否实现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关键因素。”4月2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透露了取消省界收费站的最新进展和难点所在。另据悉,交通运输部已研究起草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正在按程序报批。
  这可真是件好消息呀。笔者认为,只有尽快实现ETC的普及和建设,才能真正提质增效多方受益,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取消省界收费站有助于降低公众的出行成本,且具有缓解高速堵车、促进节能减排、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促进市场消费等多重社会效应,是惠国利民的重大工程。同时,取消省界收费站,主要是利用ETC、手机移动支付等新型技术替代人工收费,顺应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要求。
  然而,尽管目前我国ETC用户已超过7000万,但全国ETC的使用还不够普及,货车ETC全覆盖的目标差距不小。同时,高速公路现有收费管理体制、机制以及收费方式等,也亟待改进创新重构和统筹规划,搞好地方利益协调,在降低物流成本、提质增效上多下功夫,以适应ETC的全覆盖需求。
  怎样尽快实现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ETC的全覆盖呢?笔者建议:
  其一,出台新措。政策和法规是推进货车ETC的普及和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在现有法规基础上,交通运输部将出台《加快推进不停车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研究推动加快ETC车载终端安装的配套政策,组织开展ETC服务提升专项行动等。交通运输部研究起草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正按程序报批。这些举措出台后,还应在实施中予以完善。
  其二,集思广益。《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在起草过程中,就征求了相关部委、各省级人民政府及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公路运输企业和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主管部门还可以通过听证会等方式,倾听公众的心声。唯此,出台的政策及办法才能形成共识,更有助于提升执行力。
  其三,借鉴推广。一些省份已开始试点基于移动支付手段的“无感支付”,借助车牌识别系统,车辆通过收费站时就能直接扣除费用,不需要其他设备;还有一些省份积极推动高速公路货运车辆使用ETC代替现金支付的方式,且对使用ETC的货运车辆给予通行费优惠等等。这些均有助于为取消省界收费站奠定良好基础。
  更为期待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因此,取消省界收费站指日可待,我们都在盼着这一天。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ETC全覆盖是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关键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