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让固废变宝让发展变绿
——河南济源国泰实业有限公司打造环保标杆企业纪实
稿件来源:张年农

  □ 本报记者 张年农
  

  大爱担当 大道无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河南济源国泰实业钢渣处理已经从过去的盈利时代,进人到社会责任时代。
  钢渣处理在钢铁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钢渣处理的环保问题影响着社会大众对企业的态度,倡导社会正能量。
  这种行动,已不是简单地做好事,它更是在承担一种社会责任,通过环保去建立、维护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生态自然环境的关系。
  钢渣作为炼钢时产生的废渣,据2017年统计,中国露天就堆积了15亿吨,加上2018年产钢8.2亿吨新增的1亿多吨废渣。这么多的废渣无疑给环境保护增加了难度。
  实业人每天要对济钢两个炼钢厂产出的废渣及时组织车辆运出,以保证炼钢的正常生产。实业公司平均每月盘运渣罐670个,平均每月运废渣量达55000吨,这些废渣堆在露天就像一座大山,压在实业人的心上。
  2018年初,应河南省环保督查组、济源市环保部门治理扬尘污染的总体要求,实业人实施环保密闭大棚工程(就是给堆的似一座大山的废渣盖一座房子),将从根本上解决实业生产区钢渣露天堆放产生扬尘的问题,同时还能减少雨水冲刷带来的废水排放。但该项目投资额高达800多万元,已远远超出了实业人的承受能力范围。由于济钢炼钢厂采用新工艺回收铸余钢,每月大部分废钢被直接利用,导致实业磁选的废钢减少,2017年企业亏损1800多万元,2018年1~5月份又亏损了300万元,实业走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
  实业的账上没有一分钱,这些困难并没有吓倒国泰实业人,他们举债经营,向济钢集团借款500万元上项目。 (下转A4版)
□本报记者张年农

(上接A1版)
  2018年1月份,承包方为了追求利益,在多处承揽工程后,不顾自己的能力,又强行承揽来实业密闭大棚工程,并承诺70天工期。1月中旬开工建设,承包方在拿到预付款后,不再履行承诺。在推进项目中消极怠工、利用施工场地受限不能大面积开挖的因素,采取投入极少人力(每天施工人数只有3个人,最多七八个人)进行施工。实业人虽然在项目建设上多次催促、协调、解决影响施工环保等问题上做出了艰苦努力,但是承包方施工进度仍然缓慢。到7月份时间已经过了210天了,却只打了8根半截柱子,而且还是歪的。
  进入8月份,为了彻底改变这一被动局面,实业新班子成员由甲方变乙方,实施多项措施:一是促进大棚施工进度,在项目施工现场成立了协调督导小组,对施工中出现的水、电、机械作业、场地腾出、物料回填、施工安全等实际问题,现场办公、现场协调解决问题,而且设专人负责每天现场协调指挥工作;二是督促施工方制作施工进度表、实业人制作施工倒计时牌及考核标准,强化组织管理、严格施工标准,并每天下午召开施工协调专题会,对当天未完成的施工项目进行分析点评;第三,针对施工方属外地企业,对本地施工队伍不熟悉,造成现场施工人员少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本地有资质的施工队伍入驻施工现场,助推施工进度;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还积极协调挖掘机、渣土车、铲车、混凝土等事项,协助施工做好土方开挖、拉运及立柱浇注,减少施工过程中不必要的时间浪费;第四,针对场地原渣堆量多影响施工,一方面采取加大生产量、老线钢渣计划性阶段暂缓过渣、生产渣不落地直接销售等方式减少原渣堆量;另一方面,采取基桩、立柱施工凝固好后将原渣回填到已施工完毕的基坑处,增加施工用地;第五,督促施工方加大专业施工人员投入量,如大棚横梁钢结构制作,避免施工方拖拉怠工;第六,对项目参与工程督导协调工作的实业专项工作人员实行施工进度奖励制度及施工方提前完成奖励制度,提高实业人员及施工方工作积极性。
  通过各项措施的实施,实业环保密闭大棚工程项目9月底已完成A区土建施工,大棚横梁钢结构开始架设,B区土方开挖、立柱模板制作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当中。
  生产方面:遇到环保红色预警,生产线全停,橙色预警减50%生产,而济钢钢渣每月5万吨的往外产出,钢渣堆在厂里的河道边、实业老渣垮到处都是,新厂也不能正常生产,2018年10月份,实业人几乎走到了绝境,钢渣进不到新厂又没有地方倒……
  2018年11月份,大棚还没有建起来,实业全月只生产了11天,钢渣堆的要掩住22米高的棚架。该工程高22米,面积达2万平方米。
砥砺前行展新姿
  2018年8月,实业的另一项重任处理老厂地多年积压的15000吨废钢,以往实业大块废钢切割都是在室外进行作业,氧气切割产生大量的烟尘,不仅污染环境,也严重地制约着实业环保工作的正常开展;11月初实业将这项作业移至厂房内进行,但通过一段时间的操作,由于厂房空间密闭,切割钢产生的烟尘不能正常散放,只有在厂房内到处弥漫,对员工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的影响,而切割钢所占据的切割场地又直接影响厂房内机械车辆的正常作业,交叉作业又为安全隐患埋下伏笔。
  因此,实业将切割钢作业作为重点环保和安全攻关项目,经过两个多星期的考察除尘设备厂家、现场定方案,最终决定为切割钢作业量身定做“标间房”;“标间房”总投资约10万余元,房体采用钢板结构,总跨度5米,高3米,宽4米,进口设置开关门,房内中间地面辅设行车轨道,便于拉运大块钢的平板车进出标间房。“标间房”主要采用旋风除尘收烟系统,它主要工作原理是从气流中分离固体和液体粒子,使高温烟气得到有效地净化,同时旋风除尘设备结构简单、占用面积小,易于安装和维护管理,且设备投资和操作费用及易损配件、后期维护费用都较低,这次被应用于切割钢作业收烟尘系统也是实业生产经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此外,此次“标间房”的制作和安装全部由实业员工自己设计、施工,不仅为实业在项目委托承包方面节约近10万余元的制造费用,也为实业在环保攻坚、寻求环保新思路方面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技改绿化两手抓实业换新颜
  近年来,实业人一手抓技改,一手抓绿化,以空前的力度打响了蓝天保卫战。
  作为一家钢渣处理企业,实现绿色发展是企业走向未来的根本。近年来,实业人自己给自己上“紧箍咒”,2012年,技改总投资5000余万元的国内第二条最先进的钢渣处理线投产。该生产线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棒磨分筛、磁选、再棒磨、再磁选、分筛、磁选、分级的加工方法,加工后的产品含钢量高达90%以上,基本达到磁性产品全部回收利用,磁性粉沫品位在60%以上。在生产过程中,实现全自动化、全封闭作业,极大地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两台先进的除尘设备确保了环境的清洁优美。年处理工业废渣能力达80万吨,每年可提取废钢5万吨,磁性矿粉品位在60%以上。剩余的尾渣高达50多万吨,大量的堆积,不仅占有大量土地,而且还污染了环境,成为实业在城市发展中的一道硬伤。
  但是,尾渣用到建筑、道路垫层上能大量代替水泥,不用或少用熟料,从而能减少开山炸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减少能源消耗,而且对资源起到很好的综合利用。尽管好处多多,怎奈身处深山人未识,白送都没有人要,增加了二次盘运造成环节浪费。在环保政策压力下,又不能露天堆放,一直成为实业人头疼的问题。
  2018年底,济源市政府加大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实业人抓住对开山炸石实施限制的机会,把尾渣的“高抗渗、高强度、高抗冻、高抗热、高耐磨、高抗腐蚀”的优良综合性能给建筑、道桥公司进行宣传,并把客户最关心的经济账给他们算一算,尾渣的经济效益是石料无法比拟的,价格的剪刀差就是丰厚利润。很快建筑、道桥公司就成了实业的铁杆用户。
  作为替代石料的上等原料——实业尾渣就这样成了建筑、道桥公司铺路架桥的香饽饽,不等落地就被排成长长队伍的车辆拉走了,循环经济最后一道“肠梗阻”被实业打通了。实业助力济钢实现了钢渣低成本、高效率、零排放。
  实业人环保技改中又一个亮点是:生产线除尘系统、防风抑尘网、喷林设施、道路清扫(洒)等环保设备投用后,又严格落实“5个100%”:一是施工工地周边100%围。二是物科堆放100%覆盖。三是出入车辆100%冲洗。四是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五是渣车100%密闭运输相关要求,抑制扬尘,保护环境。
  在环保技改过程中,实业人又投入34余万元,增加生产区和办公区的绿化面积,在城市中打造环境优良、景观优美的森林旅游式工厂,并动员全公司100多名员工利用下班和业余时间,自己动手栽树1000余棵、法桐、大叶女贞、桂花、雪松、石楠球、紫檀、苹果、石榴、红果、海棠等特色树种在厂区内首次亮相,成为实业一景。“绿色,是实业公司在城市中发展的底色。”这是实业人发自内心的感叹。
钢铁企业钢渣处理的骄傲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
  实业人在走向环保标杆型企业时遭遇过漩涡,经历过风浪,但在2018年底,经过4个月的艰苦鏖战,实业环保密闭大棚终于建成投运,所有的物料进了大棚,满足国家环保最新排放标准要求。为了使实业成为“全国低成本高效率、全环保、广覆盖的钢渣零排放示范基地”。实业人在新建成的物料密闭大棚外进行墙体彩绘,以此扮靓钢渣处理生产现场,青翠挺拔的竹子、秀丽多姿的菊花、傲雪临霜的雪梅、风姿素雅的兰花……,一幅幅“争奇斗艳”的墙体彩绘如画卷般的展现在实业公司生产现场,与实业生产区的景色交相呼应、浑然一体,也为原本绿色满园的实业,增添了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不辱使命成就“全国钢铁钢渣处理环保标杆型企业”的实业公司,引来全国多家钢铁企业来参观考察,走在厂区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上,犹如进入了旅游景区,两旁郁郁葱葱、绿意盎然,满眼的绿色景象,使人感到神清气爽。最引以为傲的是生产线处理钢渣的先进技术令同行不禁啧啧称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实业人在“打造国际一流的钢渣处理基地”、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中国梦,无疑成为当之无愧的排头兵。

  图1 排着长龙的汽车等待着装运处理过的钢渣
  图2 花园式的国泰实业
  图3 国内一流的钢渣处理车间
  图4 正在清洗工作车辆
  图5 国内一流的钢渣处理生产线
  图6 车辆在干净的环境中装运处理过的钢渣
  图7  河南济源国泰实业有限公司厂房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固废变宝让发展变绿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