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减税降费改革需要末梢治理
  □ 白彦锋
  近年来,国家为了给制造业企业降成本,政府的减税降费改革可以说是“火力全开”“五箭齐发”。然而,要真正使减税降费改革落到实处,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减税”不必然等于企业“降成本”。尽管国家陆续出台了这么多的减税降费改革措施,但处在“河对岸”的一些企业仍然“感触不深”。这说明国家的减税降费改革还面临如何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减税降费改革的“心脏起搏器”已经开始工作了,主动脉也打通了,但如果末梢的毛细血管还有“血栓”,那么各个脏器组织可能还会有缺血问题。而且,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也耗费了大量财政收入,如果无法持久,那么位于末梢的小微企业可能还是不够解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在2018年降低10%的基础上再降低10%。但要使小微企业真正享受到降电价的实惠,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上“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国家有关政策真正落地。
  第一,以降电价改革为例,很多小微企业深受“供转电”“搭车收费”之苦。这就像有一段时间,国家网费降低很多,但是一些小区的居民仍然只能望洋兴叹。因为这些小区的物业公司很多都是“坐地户”,各种网络供应商要想进来,必须要交各种附加费打通关节,这些附加费无疑都转嫁给了终端消费者,使国家的减税降费改革形成了“肠梗阻”。类似地,一些商场的小微企业用电只能接受“供转电”的垄断供应,小微企业作为弱势群体只能被动接受。
  第二,与“供转电”问题相联系的就是容量电费问题。大家都知道,电网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也愿意“抓大放小”,以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收益,偏好大用户。这本身无可厚非,但客观上就滋生了上述“供转电”领域中的二道贩子问题。与之相关联的问题是,电网企业还会收取容量电费。也就是说,电网企业为了给一些大用户供电,需要增加变压器等成本支出,进而就演变成了向用户收取的容量电费。但是,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不是鼓励用户少用电、节约用电,容量电费反而演变成了终端用户的固定支出和沉没成本,用和不用都要付费、用少和用多一样都要付费。
  第三,近年来,国家深化市场机制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用水、用气等行业都理顺了过去民用和工商业之间的交叉补贴问题,但是电价似乎还是坚冰一块。过去我们习惯上认为民用电关乎民生、应该“低价”惠民,但潜台词其实是用工商业高电价来补贴民用电低电价。这一逻辑貌似合理,实际上却是扭曲的。一是高收入家庭用电多、实际获得的补贴就多,反而使高收入人群更受益;二是工商业的高电价最终也会转嫁给消费者,交叉补贴的惠民美好设计在市场机制那里实际上是行不通的,只是一厢情愿;三是由于存在电价的交叉补贴,还给了一些单位和个人寻租、设租“倒爷”的生存空间。从欧盟等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其居民电价要比工业电价高出一倍以上,而且二者的差距还有不断拉大的趋势。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减税降费改革需要末梢治理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