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电商进村需各方给力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当下,电商进村已是大势所趋,催生了大批“新农民”。一键下单购买各种物品,农产品“入网”销往千家万户,农民变身电商达人,直播博主推销自产“网红”产品,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当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令世界瞩目。
  笔者认为,政府、电商企业和广大农民应共同发力,进一步发展电商进村,为减少城乡差距,促进经济发展,做出历史贡献。
  当今,线上购物已经成为中国大城市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增长空间相对有限。而随着中国数字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由于乡村生活成本较低,那里的可支配收入仍然相对较高,电商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广大农村地区。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 7771.3亿元,同比增长21.0%,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国外研究数据预测,“到2030年,中国所有的私人消费增长中,将有约2/3来自欠发达地区,创造出新的市场机遇。”
  国际权威人士预测和评论,“中国乡村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未来30年,中国经济的财富奇迹之一或将由农村开始。”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不仅是提高农民的收入和农业产量,而是整体上振兴乡村,为乡村带来新的活力。通过在农村进行一些非农业项目投资以及新的商业形态,来减少城乡收入差距。
  怎样进一步发展电商进村?
  从政府部门讲,应把中央精神切实落在实处。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数字乡村”概念,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各级政府应对电商企业加强政策倾斜扶持,鼓励企业加强农民电子商务培训,增加新兴岗位就业,成为新时代的“新农民”。
  对电商企业来说,应抓住机遇,抓住农村市场。受益于中国的数字革命、农业技术进步和投入巨资建起的数万公里高速公路和铁路,中国农村地区的消费支出开始快速增长,网购正进入农村千家万户。电商企业应抓住这一新的发展机遇。增加促销资源,以便在提升消费者兴奋度的同时,帮助各大品牌接触这一迅速增长的市场。
  从广大农民来讲,应积极变身“新农民”。迅猛发展的农村电商,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新零售模式,让昔日的农民在“穷乡僻壤迅速转身”,造就成新时代的“新农民”。他们借助网络,搭上政府力推的电商扶贫快车,改变祖父辈务农赶集的生活,告别“丰收的烦恼”,让一大批优质的农产品成为热销“网红”产品。
  更重要的是,中国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利用电商热潮实现脱贫,成为中国政府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部分,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改变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工厂、基建等传统动力的状况。中国的许多农村和偏远地区正在赶上富裕的大城市,他们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与国内其他地方建立更广泛的经济联系,这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增长有潜在的长远利益,意义深远。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电商进村需各方给力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