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全国运输结构调整暨多式联运现场推进会召开
多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超百亿元
稿件来源:下转A6版
  本报讯 12月5日,全国运输结构调整暨多式联运现场推进会在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召开。会上,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开展的三批70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多式联运量382万TEU,累计开通线路390余条,与公路运输相比,降低物流成本约112亿元,减少能耗153万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397万吨。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会议上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多式联运加快发展,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李小鹏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到加快调整运输结构是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是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任务。当前,部分任务目标进度滞后、重点项目进展缓慢,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政策支持,着力开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新局面。
  李小鹏要求,要以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为核心,以多式联运为重点,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坚决维护经济平稳运行大局,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五个着力”,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向纵深发展。一要着力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补足能力短板、优化运输服务、加强工作协同,确保“公转铁”能“接得了、运得好、可持续”。二要着力推动道路货运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超限超载治理力度,加快推进车辆装备升级,推进城市配送绿色发展,推动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三要着力推动水运系统升级。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港产城协同发展,优化水路运输组织。四要着力提升多式联运服务水平。强化多式联运工作统筹谋划,加快培育多式联运市场主体,加强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推进多式联运组织模式创新,积极拓展国际联运服务。五要着力加强政策支持保障。抓好既有政策贯彻落实,因地制宜完善配套政策,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发挥骨干企业带动作用。 (下转A6版)
(上接A1版)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介绍,目前我国运输结构调整各项重点任务整体推进顺利。一是铁路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全球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建成通车,开辟了“北煤南运”新通道,运输能力每年2亿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8省份建成21条铁路专用线,为“公转铁”提供了重要条件。二是港口、园区“公转铁”初见成效。环渤海、山东省、长三角地区的沿海主要港口和唐山港、黄骅港共17个港口,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公路疏港比例,由 2017年的67.9%下降至今年三季度的51.4%,铁路和水路疏港比例由31%增长到42%。河南150万吨以上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73%,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达70%;北京市大力推进砂石骨料运输“公转铁”,“外集内配、绿色联运”物流新模式基本形成;大连港前三季度完成商品车海铁联运34.3万辆,同比增长15%。三是道路货运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国务院办公厅转发13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装备升级改造等多项工作举措。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此外,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商务部开展第二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申报工作。新能源货车加快应用,截至2018年底,全国新能源货车总量达35.2万辆,同比增长45%。
  会议发布了第一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验收结果,命名河北省“东部沿海-京津冀-西北”通道集装箱海铁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12个项目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并为通过验收的示范工程牵头企业授牌。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平谷马坊站、平谷公转铁综合物流枢纽和北京首钢冷轧薄板公司,现场参观了油电混合冷链集装箱、恒温集装箱等多式联运专业装备展示,现场观摩了砂石骨料“公转铁”集装箱班列、钢材运输“公转铁”等生产作业。 (赵鹏飞)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多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超百亿元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