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农村集贸市场靠什么健康发展
  □ 特约评论员李宏
  中国消费者协会12月3日发布了《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回头看”报告》,通报了“回头看”的有关情况。从《报告》中获悉,此次部分被体验的农村集贸市场仍存在如占道经营、贩卖“三无”产品等问题,数据显示,多家被体验农村集贸市场“三无”产品,较2018年有增无减。
  农村集贸市场作为农村物流的主要方式,对农民日常生活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赶集去”,油盐酱醋、猪肉白菜、瓜果梨桃、针头线脑,大都从市场上采买。在集市上,不仅满足了购物的需要,还为男女老幼、家家户户带来了乡里乡亲交往的欢愉,成为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然而,农村集贸市场目前状况却始终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农村集贸市场方便了农民生活,忧的对这种组织化程度低、管理粗放的集贸市场,占道经营造成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不完善存有安全隐患、环境卫生差导致空气污染、产品质量缺乏保障,“三无”产品和假冒伪劣产品甚至过期产品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影响了乡镇形象。尽管以往的假冒伪劣产品专项整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整改后再反弹的现象屡见不鲜。
  那么,农村集贸市场靠啥健康发展,以维护广大农村朋友的切身利益呢?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和群体都应各尽其责。
  从乡村监管部门讲,要整治到位,打造成便利、安全、放心的农村集贸市场,重点要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下大力量。我国十三亿人口中,农民占了绝大多数,农村集贸市场,是广大农民的主要购物场所。乡村市场监管部门责任重大,义不容辞。要根据乡村特点建章立制,抓细抓实市场监管工作,为广大农民幸福生活搞好优质服务。
  从市场管理者讲,不能仅仅是收管理费了事。要遵循监督管理部门领导,与监管部门各司其职,把职责落实到岗、具体到事、责任到人。要完善设施建设,搞好环境卫生,特别要对占道经营者、销售“三无”及过期和假冒伪劣产品者,坚决零容忍,处罚直至“送客”。如果还是粗放管理,早晚会被关门了事。
  从农村集贸市场经营者讲,要拍着良心做买卖。别忘了,你面对的可都是父老乡亲,千万不要兜售“三无”和伪劣产品。如果顾客是你的亲人,你会把伪劣的商品卖给他(她)吗?农村市场必会走向规范化发展之路,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损人不利己,满盘皆输。只有商品质优价廉才是正道。
  从农民讲,要提升生活质量。广大消费者在追求“价廉”的同时,更多要关注是否“物美”。衣物无质量认证标识,食品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这样的产品即使价格再低,样子再好,味道再诱人,也绝不能购买。消费者要树立质量安全意识、商标意识和绿色消费意识,不断增强识别假冒伪劣产品能力。一旦购到三无伪劣商品,要积极依法维权,切莫认倒霉啊。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农村集贸市场靠什么健康发展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