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陕西省物流集团重组成立
稿件来源:温格林

  本报讯 (记者温格林)12月18日,陕西省物流集团重组成立大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陕西大会堂隆重举行。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兰建文、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邹展业、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陕西省物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忠堂和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增强共同为新的陕西省物流集团揭牌!
  陕西省物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忠堂在致词中讲到,陕西省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12年12月从陕西省物产集团总公司分离12户企业组建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集团成立以来,坚持不断深化改革,开拓业务经营,年营业收入达50亿元,总资产达26亿元,为陕西物流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由于集团组建初期,基础比较薄弱,有效资源不足,企业规模较小,难以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为此,省国资委从落实“三个经济”建设、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考虑,提出了重组陕西省物流集团的战略思路,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转A2版)
(上接A1版)
  2019年4月,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了省国资委《关于物流集团增资重组的报告》,决定由陕煤集团以其所属陕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贸易物流有限公司、陕西煤化物资储运有限公司、华清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净资产或权益,以及所持上市公司陕西黑猫焦化股份公司股权和部分货币资金作为出资,省国资委以原物流集团净资产作为出资,对陕西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增资扩股重组,并同时托管陕西省物资产业集团总公司。重组后的陕西省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将由原来的5亿元增加到40亿元,总资产将超过100亿元,预计今年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所属一级子公司达到21户,在职职工达到2500人。他指出,重组后的陕西物流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国资委的有效监管下,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陕西“三个经济”总体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发展要求,坚持“立足陕西、面向全球、专注物流、服务客户”的企业理念,以“打造千亿级物流平台,构建大物流生态链”为目标,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作为,以西安为中心枢纽,建设“一带一路”现代物流园区,推进产业链延伸、外延式裂变、全球化发展,聚集各类物流资源要素,着力培育大宗物资贸易、通用仓储、干线运输、城市矿产、物流科技和供应链金融六大块板的主营业务,使陕西物流集团真正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物流服务商。推动物流集团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三个经济”建设,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陕西省物流集团的重组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建设“一带一路”、推进“三个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也是实现资源集聚,服务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实力的重大之举。
  何黎明强调,西安是中华文明的一大摇篮,也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更是当前国家向西开放的新高地。今天,国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见证陕西省物流集团重组成立,对于发挥现代物流在陕西“三个经济”战略实现的先导作用,引领陕西省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他指出,我国物流资源布局存在区域不均衡的格局,特别是在西部地区物流发展不充分、不协调、不均衡的问题制约了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陕西省凭借区位优势,有望成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新高地。在此背景下,陕西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对全省物流产业发展的领头羊作用,对陕西省物流集团增值扩股和整合重组,打造西部地区最具竞争实力的大型综合型物流企业集团,助推“物流强省”建设发展,支撑“三个经济”目标实现,对加快西部地区物流高质量发展奠定重要基础。下一步,正面临“十四五”谋篇布局的关键之年,希望陕西省物流集团立足自身优势,发挥引领作用,秉承新时代五大发展理念,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地,打造高质量现代物流和供应链服务体系,助力区域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要高站位谋划,要充分利用好陕西的中心区位、能源资源、科技实力、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产业结构调整等重大机遇,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深化国内外物流合作和交流,吸引物流资源集聚,做大做强区域物流竟争力,打造向西开放的新中心。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开展国家物流枢组布局建设,首批23家建设名单已经公市。要抓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机遇,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拉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这也符合陕西枢纽经济目标导向。
  二是要高标准落地,在即将进入“十三五”收官阶段和“十四五”规划启动时期。希望陕西物流集团抓住这项机会,将集团发展能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相结合,做好改革发展的谋篇布局,将物流产业作为流动经济的核心内容,通过兼并重组、项目带动、科技引领,盘活企业存量资源,要充分发挥集团内部不同板块间的战略协同作用,优势互补、联动融合,要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加快改革重组,打造中国领先、西北第一的千亿级物流集团。要深化智库建设,推动产学研结合和校企合作交流,为集团转型变革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要高质量发展,推动结构调整、动能转换和发展方式转变。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积极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首次在国家层面部署推进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要顺应现代物流发展趋势,深化“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供应链和创造价值链,积极向现代供应链转型升级。要把握新一轮技术革命发展机遇,加速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推动物流产业的数字化变革和平台化转型,搭建协同共享的智慧物流生态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全国性综合型物流行业组织,愿意为陕西物流产业的发展提供服务,让我们一起,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地、携手共创中国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邹展业在陕西物流集团重组成立大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讲话中指出,委省政府决定重组设立陕西物流集团,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作出的重大安排,是我省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调整结构的具体行动,是我省发展物流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有利于整合优化存量资源,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有利于发挥陕西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推动“三个经济”发展,助推我省加快追赶超越。他强调,新企业要有新起点,新企业要有新谋划,新企业要有新定位、新战略。希望陕西物流集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新起点,把握新契机,重启新征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战略机遇,把好主业方向定位,高点规划未来发展,发挥和放大国有资本产业优势,市场化整合各类要素资源,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流动经济、门户经济,用力打造国内领先的企业集团,全力建设千亿企业,拉动万亿产业,形成区域物流产业优势生态圈,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省国资委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加大对物流集团的支持力度,用心指导、用力协调、用情服务,助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陕西省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增强在成立大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讲话中讲到,新的物流集团,将以这次增资扩股改革重组为契机,肩负起陕西物流产业中流砥柱的责任与担当,当好陕西物流产业发展的引领者。围绕这一使命,陕西省物流集团将坚持“立足‘三个经济’、面向‘一带一路’、专注物流产业、服务全球客户”的战略定位,着力打造综合型、智慧型、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大型现代综合物流服务商,着力打造“西部第一”的“旗舰型”企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陕西省物流集团将依托“一带一路”,“聚力三个经济,打造支撑项目,实施多点联动,聚合物流产业,构建物流平台,服务陕西工业,服务城乡生活”为愿景目标,着力推动“123456”综合发展战略:一是打造综合实力西部第一的物流旗舰龙头企业;二是构建人才、金融双轮驱动发展动能。;三是实施技术创新、兼并重组、项目带动三力并发;四是打造智慧仓储物流链、大宗产品交易贸易链、城市矿山产业链、城市商贸服务链等四条产业链;五是实现一千亿物流收入、一千亿交易规模、一个主板上市企业、物流企业煤炭供应链能力全国第一、在一带一路建设一流物流园区的五大战略目标;六是打造物流业六大板块,即:构建商业储运板块;.以城市矿山、报废汽车拆解为基础,构建城市矿山循环利用板块;以陕西煤炭交易中心为基础,构建大宗工业品交易贸易板块,使交易规模达到上千亿,交易品种覆盖煤、油、化、钢、建材、装备等大宗商品,为陕西工业提供交易平台支撑,增加利润增长点;以西煤支付、企业财务公司为基础,构建金融板块,使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更实、更强,财务管理更加规范;以西煤物产、绿洲物流、煤炭运销为基础,构建煤炭物流板块,使煤炭物流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国内外煤炭交易规模达5000万吨以上;以城市商贸综合体、医药配送、冷链为基础,构建城市生活服务板块。将充分利用西安核心区的土地资源,引入大型地产国企,打造城市使生活更美好的商业地产环境,打造绿色便捷的城乡生活物流圈。依托“一带一路”,聚力“三个经济”,聚合物流产业,构建物流平台,服务陕西工业,服务城乡生活,为打造千亿级物流企业而努力奋斗。为陕西“三个经济”做出物流人应有的贡献!
  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陕西省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6家单位、8家银行、2所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银行共向陕西省物流集团综合授信1060亿元。省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和外国使节及商务代表,省国企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金融单位负责人等260多位代表参加了大会。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陕西省物流集团重组成立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