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称重收费有个适应过程
  □特约评论员田治江
  原定在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高速公路入口称重及强制劝返,已于12月16日在全国范围提前实施。也就是说入口称重政策提前了15天,但货车按轴收费还是按照原定2020年1月1日开始。此消息一出,各方反映不一,有赞同的,也有持怀疑意见的。但就目前来看,总体运行基本良好。
  我们原来的收费标准是按车型收费,货车按轴收费,对于某种型号或车轴的车辆,收取多少过路费,只能按既定的标准来收取。但对于这种车辆具体承载了多少货物,超重没有?超了多少?高速公路入口是没办法来具体衡量,或者说能衡量出来,也没办法、没权力限制其通行。特别是由于车辆超载带来的不安全因素,以及给道路带来的严重损害,只能通过一些专门的超重检测装置来进行检测。即使检测出来了,大都是交一些罚款了事,没有真正起到限超的目的。而且在检测、处罚的过程中,人为干扰因素太多,往往是某些个别人说了算,超与不超,罚与不罚,各种各样的因素都会影响到公正的处理结果,导致了超与不超,罚与不罚没有多大区别,没有真正起到限超载的目的。这次出台的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这样就避免了在检测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因为在通过高速公路的过程中,会自动检测称重,货车经检测确认为合法车辆将自动抬杆放行,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收费系统将禁止发卡和抬杆,且人为无法强制抬杆,拒绝驶入高速公路。
  同时,不仅入口要称重,高速公路出口也会称重,在检测的同时,相关车辆车牌信息及称重数据同步会传至收费站各个车道,包括ETC车道,对超限超载的车辆,电动栏杆将不会抬杆放行。这也为坚决治理超载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一旦超载,就上不了高速,谁说了都不算,进一步杜绝了人为因素的干扰。
  当然,这一政策的出台,从车辆、道路的安全和长远来说,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各方面暂时的不知所措,不适应也是正常的,随着各项具体措施,比如超了怎么处理,不让通过怎么办等措施的进一步完善,都会得到不断完善和改进。因为,每一项新政策的出台和实施都有一个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称重收费有个适应过程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