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关注网络货运的现状和前景
——2019智慧物流中小企业(网络货运)联盟研讨会在张家港成功举行
稿件来源:王成祥

  □ 本报记者 王成祥
  12月18日,由江苏物润船联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智慧物流中小企业(网络货运)联盟研讨会”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成功举行。
  会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彦林以《有序推进网络货运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了网络货运现状与前景解读。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货劳处郭峻雨对网络货运相关涉税政策进行解读。江苏物润船联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光辉做了“网络货运重构数字供应链新模式”的主旨演讲。
  2020年1月1日,国家对无车承运人政策彻底放开,为期3年的无车承运人试点已经同步到期。李彦林认为,公民注册无车承运人要考虑是否适合。现有无车承运人要从平台运营安全和税收风险方面进行分别管控。网络货运的本质是承运,无车承运人相对于有车承运人而存在,首先是承运人,不能逍遥法外,出现责任事故,同样是第一责任人,作为承运人具有货物灭损的赔付责任、发生生产责任事故的责任、反恐和网络安全管理的责任、电子商务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责任。同时无车承运人有依法纳税的义务。
  李彦林认为,绝不能过分夸大网络货运的作用和意义。不能把网络货运当做物流企业生存的“救命稻草”和唯一方向;不能扩大网络货运的边界和范围;不能对网络货运期望值太高,这不能解决物流行业多年积累的所有问题。再者,网络货运政策设计的初衷不是解决行业内的开票问题。不可以把地方税收返还作为依靠,把开票作为主要竞争力,让平台演变成一个开票公司。而事实上,全国650多家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大多利用地方税收返还的政策,并从中牟利,涉税法律风险正在加大。建议在管理方面回归到运输效率的提升上、安全管理的控制上和个性化的服务上。目前,利用互联网手段的网络货运组织一直没有形成,成功的网络货运联盟做成功的少之又少。
  网络货运时代的演变趋势日渐明显,李彦林认为,有12个趋势值得关注:第一,资源要素加快向平台企业集聚,市场集中度明显提高;第二,网络货运平台+卡车司机的组织协作模式加快形成;第三,资产所有权与经营权进一步分离;第四,传统货运企业的转型步伐正在加快;第五,由单一公路运输向多式联运拓展;第六,下沉服务,以“诺得物流”为代表的物流企业正加快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变,重点服务于大型制造业和商贸流通业;第七,以“中钢慧运”为代表的大型货主企业进军网络货运领域;第八,科技创新能力成为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第九,安全和风险防控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第十,加强财务管理和税收风险管控成为必然要求;第十一,垂直细分领域网络货运发展潜力巨大;第十二,行业治理模式加快变革,由企业管理和个体管理向平台转移。今后的物流业格局将是政府管理平台,平台管理企业和个体。
  关于网络货运联盟的努力方向,李彦林透露,政府必将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主管部门按照要求对申报企业依法进行许可管理;利用监测系统对网络货运企业进行行业监管,依法查处各种违法行为;引导培育网络货运新模式;组织开展百强企业评选活动,发布网络龙头骨干企业名单;研究建立重点企业跟踪联系制度。平台创新发展方面,将会实现平台标准化和服务客户的个性化。联盟创新发展方面,将会建立创新货运联盟运行机制,激发成员企业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加强货运联盟成员企业在货运组织、流程优化、效率提升、线路共享、车辆共用、站点网络、装备资源等方面的战略协同;统一货运联盟服务标准,推行诚信评估,打造中国货运联盟服务品牌。
  郭峻雨就数字供应链、发票进项抵扣、发票开具和风险防范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解读。
  谈到数字供应链+网络货运,朱光辉认为,我国数字供应链包括原始供应链、初级供应链、整合供应链、协同供应链和智慧供应链五大发展层级,目前已经处于初级供应链阶段。网络货运已经具备重服务、轻资产、广链接、大数据等特色以及交易、结算、票据、金融线上一体化的特色。
  朱光辉介绍,江苏物润船联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拥有6项全国实用新型专利和27项软件著作权。针对传统物流以及网络货运经营者,围绕资质申报、推广运营、税务合规、财税政策、如何盈利、降本增效提供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交通运输部网络货运经营者监控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物润船联无车承运运输质量位居全国第一。公司成了国内领先的以船、车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互联网+”高效物流,无船和无车承运的智慧物流服务商。
  物润船联还以雄厚的实力入围国家物流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企业,入围交通部无车承运、无船承运试点企业,入选国家税务局互联网物流平台税务第三方代征工作试点,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该公司精心打造的“水陆联运网”公共服务平台以其网络货运SaaS系统服务、智慧供应链物流服务、互联网+多式联运服务、无车承运服务、船舶和车辆在线跟踪服务等特殊服务功能,深得全国客户的信赖。
  这次研讨会吸引全国各地580人参加,天地汇集团、广东重运宝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途悠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蚂蚁金服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精彩发言。圆桌环节的“重构网络货运‘聚能’价值互联”精彩对话给这次研讨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关注网络货运的现状和前景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