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物联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
我国物流平台的特点
  2019年,在政府推动、技术进步、模式创新三大动因作用下,我国物流平台快速发展,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平台经济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8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这表明,互联网平台经济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二、物流行业平台化转型趋势明显。近年,受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加速发展的影响,物流行业平台化转型趋势明显,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行业发展环境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其次是在政府数据监管体制下,企业无车承运业务的合规诉求增多。最后是组织方式变化和行业协作分工加深。
  三、无车承运平台成为物流平台发展中的主力军。2016年,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推进改革试点加快无车承运物流创新发展的意见》以前,我国约700余家物流平台企业,其中约500家是车货匹配物流信息平台,而包括无车承运平台在内的能够实现在线交易的物流平台不足30家。经过两年多无车承运试点工作,目前我国物流平台总数已突破1000家。
  四、细分行业的物流供应链平台发展迅速。2018年,商务部等8部门出台《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之后,细分行业的物流供应链平台发展迅速。物流供应链平台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延伸服务链,能有效引导生产模式适应消费者的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第二个就是推动物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构建物流生态圈,打造信息共享、合作共赢的新模式。第三,推动供应链与互联网的深入融合、智能技术与供应链协同打造智慧协同的智慧供应链体系,提升平台的快速反应能力。
  五、平台自有生态体系建设初见雏形。据中物联统计,2019年公路运价指数整体平稳且处于低位运行。运费价格的持续走低使得物流企业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需要通过运营模式创新拓展盈利渠道。部分龙头平台型企业开始布局自有生态体系,为用户提供维修、保养等服务,丰富企业利润来源,构建良性生态循环体系。
  六、物流平台继续获得资本青睐。在政策监管趋严、市场要求更高、资本整体遇冷等多因素共同作用下,2018年物流行业融资迎来分水岭,与2017年相比融资金额从2017年创纪录的1762.59亿元下降至862.02亿元,2019年上半年融资额持续下降,仅为2018年全年的27%。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支撑的物流平台科技产品成为“最吸金”的领域。单笔投资物流平台的融资额超过10亿元的就有两笔。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国物流平台的特点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