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为“三农”补短板,需“借力”铁路运输
  □ 李川川
  铁路部门以改革与发展所坚守的为民初心,既扩宽了农民工挣钱的新渠道,又从务工出行源头为农民工搭建“绿色通道”,这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所践行的使命,相信会给农民外出带来美好的出行体验。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农”工作成效。本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召开,给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此次为“三农”划重点,所涉及的是全方位的服务补短板。从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到扩宽就业渠增加收入,再到提高教育医疗服务水平等等方面,让广大的农民看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如何助力国家“三农”工作取得又好又快的成效,鼓足农民群体的“钱袋子”,需要使全社会各行业在不忘初心的路上,牢记使命。
  鼓足农民群体的“钱袋子”,国家传统交通运输方式需率先发力。
  要想富,先修路。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是人们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寄托于修路的方式来实现。因此,在国家有号召、农民有憧憬、铁路有行动的引领下,依托于国家八纵八横铁路规划布局,全国各铁路新线的建设,打破了地理位置的制约,让区域经济互联互通从梦想照进现实。以新近开通商杭高铁商合段、徐宿盐淮高铁徐盐段等为例,拉近了河南、安徽、苏北等地区与长三角城市之间的距离,加速了人文、经济、旅游等各行业之间的交流,为农民务工团体开辟了新的就业渠道。区域经济一体化,将一定程度的释放出众多的就业岗位,缓解了农民工就业压力,鼓足了农民工腰间的“钱袋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才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所秉持的初心。
  鼓足农民群体的“钱袋子”,国家传统交通运输方式要更接地气。
  想农民群体之所想,急农民群体之所急。歌曲《天路》中的看铁路修到家乡饱含了人们对富裕之路的殷切期盼。贯穿于祖国河山的八纵八横铁路线,成为中西部城市依托铁路发展的新引擎。以每年中西部农民工去新疆等地区采棉为例,但凡是恰逢新疆种棉地区棉花采摘季节时,正是各地的人去新疆地区采棉“淘金”之际。以社会公益性运输为主导的铁路部门,则通过在售票、候车、乘车等环节,搭建“绿色通道”,增开直达西部地区采棉专列等措施,最好、最快、最便捷的服务于农民工群体。铁路部门以改革与发展所坚守的为民初心,既扩宽了农民工挣钱的新渠道,又从务工出行源头为农民工搭建“绿色通道”,这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所践行的使命,相信会给农民外出带来美好的出行体验。
  促民生、惠民情、暖人心。借力铁路运输,让农民群体的“钱袋子”鼓起来,是为“三农”划重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国家经济改革与发展释放出来的殷实红利反哺于民,更是新时代全社会各行业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惟有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初心,以共同富裕为使命,方能让世间美好与我们环环相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为“三农”补短板,需“借力”铁路运输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