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业靠政府给力和自身化危为机才能求生发展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在此次防控疫情的阻击战、总体战中,我国物流业在防控疫情、保障民生两条战线上功不可没。笔者认为,当下最吃劲之际,政府应持续扶持,物流业靠政府给力和自身化危为机,才能求生发展。
  目前,全国共有物流相关法人单位40万家左右,从业人员超过5000万人。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月底,尽管困难重重,全国物流企业复工比例仍超过六成,道路货运市场持续回暖,车辆开工率已经恢复至七成,物流园区的复工率接近九成,特别是一批国家物流枢纽、示范物流园区等复工复产情况较好。目前,邮政快递业复工人员近300万人,复工率达90.2%,日处理快件量1.6亿件以上,复产率超过80%。
  然而,毋庸置疑,疫情之下,物流企业生产经营已受到较大影响,社会物流成本阶段性上升,尤其是生产性物流面广量大,涉及到不同行业、不同上下游的协调联动,恢复情况要弱于生活性物流的恢复情况。一些物流企业已难以为继,加大政策扶持迫在眉睫。
  从各地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的政府部门讲,在这次大考中,应积极出台相关政策,组织生产,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以武汉为例,定期公布重要生活物资零售价格,增加储备冻肉投放力度,面向低收入群体推出“十元蔬菜包”……类似这样的民生举措,应予推广借鉴。下一步,政府部门既要对重点流通地区严格监测措施,也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物流人员和物资顺畅通行,为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物质支撑。
  同时,政府部门应出实招为企业复工复产“排障”。对有的地方推进复工复产不积极,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复工复产要盖很多章,向企业收取复工复产保证金;出现人流物流资金流流动不畅等问题,要坚决纠正。应以物流企业需求为导向,协助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分门别类给企业减税降费,改变企业发展难以为继的状况。对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应急运输任务的交通运输、物流企业,属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各级财政要及时给予补偿。否则,不作为者“不如回家卖红薯”。
  当然,“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从物流业自身来讲,应在此次疫情中化危为机,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转轨变型升级,适应物流需求,赢得生存发展。如:在疫情未结束期间,疫情相关的防护用品和医疗用品将是战略级别的物资。稀缺到某些地方的政府出手征用其他地区的物资,类似的缺口包括民生吃喝等物资必需品缺口,几乎在各省都存在。这难道不是当下最大的商机吗?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业靠政府给力和自身化危为机才能求生发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