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实体经济线上线下融合对巩固战“疫”成果至关重要
  □ 特约评论员李宏
  自初春至今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实体经济遭受重创, 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带来不小冲击。而无人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新业态却逆势崛起,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在此背景下,中央日前明确提出了“六保”任务,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笔者认为,要实现“六保”,关键是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包括广大物流企业,应审时度势,创新消费和生产经营方式,线上线下相融合扬长补短。尽快恢复正常的经营运转,打开生产经营新局面,这对巩固战“疫”成果乃至发展经济至关重要。
  从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讲,防控疫情使快递业逆势增长。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天快递量超过2亿件,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一季度网络零售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加了5.9%,这说明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在线旅游、医疗服务、休闲服务、新零售等也迎头赶上,惠及“吃穿住行”的各个方面,大消费板块全面走强。
  从实体企业讲,为避免人员聚集,当下很多消费者只是购买一些基本生活必须品,致使其他弹性消费被抑制。而消费被抑制,自然会传递到供给端,导致生产下降,对经济发展极为不利。因此,已有不少中小企业开始尝试直播卖货,拓展业务形态。随着网上销售规模的增大,物流配送业务也将扩张,促进供给与就业,实现良性循环。
  从政府部门讲,在搞好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应大力为线上线下融合提供支持力度。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组织的“双品网购节”于5月10日拉下帷幕,超过109家平台和企业参与,通过促销让利,会进一步提振消费活力。此外,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贸易盛会——127届广交会, 将于6月中下旬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将实现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诚然,推动实体经济线上线下融合过程中还会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但毫无疑问,促进实体经济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不仅对巩固战“疫”成果至关重要,更是中国经济向前发展的必然。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实体经济线上线下融合对巩固战“疫”成果至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