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为快递小哥提供综合保障不止于天气预警服务
  □ 特约评论员李宏
  5月8日,通过“战疫速递”微信小程序,一条来自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提示,直达广东省遂溪县全城快递员:“遂溪县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御。”该定制化预警服务自4月20日上线以来,已发出2400余条气象灾害预警,惠及全国31个省份逾45万快递从业者。笔者予以点赞。
  笔者认为,自疫情防控期间,快递业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特别是万千快递小哥们,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快递的“最后一公里”,为广大民众居家防控疫情,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在前所未有的中华疫情防控史中,与广大医护人员一道,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为快递小哥们提供精准定制化预警服务固然不错,但为快递员提供最坚实的综合保障,措施应不仅如此。
  快递业尤其在快递员所处的“末端投递”环节,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不仅直接影响配送效率,甚至危及人身安全。这一难题,随着“战疫速递”小程序的上线迎刃而解。该小程序是邮政行业服务复工复产的重要载体。自4月以来,在中国快递协会协助下,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打通信息平台对接渠道,助推气象预警传播至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
  当然,我们在给气象、邮政等部门点赞的同时,再延伸一步说,快递小哥的职业,面临的又何止仅仅是能得到气象预警这一工作保障?快递员大多每日工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24小时,工资待遇能否再有所提高?他们的“五险一金”是否得到保障?发生丢件时,怎样更加明确厘清快递公司与快递员各环节的责任?
  尤其是当下舆论沸沸扬扬的丰巢快递柜,到底是先征求收件人同意才能放,还是为了提高投递效率只能放快递柜?该不该因为快递员往快递柜放快件要自己付费,如果收件人超时未领就向取件人收费?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说白了,这些也涉及到快递小哥的职业保障问题,值得引起有关部门关注与解决。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为快递小哥提供综合保障不止于天气预警服务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