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蓝天保卫战收官在即,钢市影响几何?

  □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彭翠亭
  2020年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年,随着秋冬季环保限产的结束,后期环保限产政策走向备受钢铁行业人士关注。近期,河北、山西、四川等地出台了一系列蓝天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这些政策的力度如何?对钢铁行业将产生那些影响?
  2018年7月3日,国务院公开发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在计划中明确要求,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而从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目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排放总量等9项约束性指标,已有7项提前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碳排放强度接近完成,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预计2020年能够如期完成,但2019年全国仍有多个城市的PM2.5年均浓度未达标。据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介绍,今年将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着重抓好清洁取暖散煤替代、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等重点任务。
  近期,山西、四川、河北、连云港、常州、酒泉市、哈尔滨、绍兴、天津等地相继发布了蓝天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其中陕西省要求2020年10月1日前,全省现有钢铁企业完成有组织排放环节超低排放改造。河北集中开展的“八大攻坚”行动还包括,加快对石家庄、唐山、邢台和邯郸市空气质量“退后十”攻坚,并坚定不移实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四川要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将实行更加严格的产业准入、环保标准、环境监管制度,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加强联防联控。哈尔滨严控新上“两高”行业项目,严禁新增钢铁、电解铝等产能。
  此外,近期唐山市各地方政府发布的《5月份空气质量强化管控期间停限产调度安排表》也受了重点关注。安排表中显示,此次限产政策涉及了瑞丰钢铁、华东钢铁集团、凯恒钢铁、津西钢铁集团、唐山陆港钢铁、唐山建龙钢铁等多家钢铁企业,限产产能达142万吨。并且今年的限产政策较去年相比停限产的时间划分得更细了,并且覆盖面更广,涉及的钢企更多,限产比例扩大。
  从各地发布的蓝天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和部分地区的限产政策来看,目前的环保措施还是较为严格的,相比去年的力度有所加强。此次限产,以高炉、转炉、烧结机停限产为主,对于后期钢材产能释放将形成一定的影响。
  而从目前来看,近期的钢企开工率一直在上升。截至5月9日,兰格钢铁网统计的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目前已经达到了85.4%,较上周上升了0.9个百分点,高出去年同期4.2个百分点。同时,电炉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也从3月的30%恢复到了现在60%以上,已经翻了2倍。在开工率的大幅提升之下,粗钢产量也明显增加。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4月下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共生产粗钢2012.04万吨、钢材2042.03万吨;平均日产粗钢201.20万吨,较上月同期上升18.51万吨,增幅10.13%。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环保限产执行力度应该大于以往。对于钢铁行业来说,可能会抑制一部分未达到超低排放改造标准企业的产能释放,从而对钢价形成一定的支撑,但后续仍需关注收官行动的执行力度。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蓝天保卫战收官在即,钢市影响几何?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