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央再推“西部大开发” 物流行业获益良多
稿件来源:吴欣

  本报讯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继2010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相关意见发布10周年之后,西部大开发再次迎来重磅政策。《意见》提出了36条切实可行的重磅举措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当中,物流业多次被提及。
  《意见》指出,加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发展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专业服务业,加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
  根据《意见》,要建设完善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提高物流运行效率。提高基础设施通达度、通畅性和均等化水平,推动绿色集约发展。加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运输通道建设,拓展区域开发轴线。加快川藏铁路、沿江高铁、渝昆高铁、西(宁)成(都)铁路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加强综合客运枢纽、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加强航空口岸和枢纽建设,扩大枢纽机场航权,积极发展通用航空。
  在开放大通道建设方面,要积极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加快建设开放物流网络和跨境邮递体系。完善北部湾港口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港口群。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加快铁路、公路与港口、园区连接线建设。强化沿江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和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构建陆海联运、空铁联运、中欧班列等有机结合的联运服务模式和物流大通道。进一步完善口岸、跨境运输和信息通道等开放基础设施。《意见》指出,要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形成西向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中心。支持重庆、四川、陕西发挥综合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
  鼓励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支持西部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领域依法依规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建设适应高水平开放的行政管理体制。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研究在内陆地区增设国家一类口岸。研究按程序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
  同时,《意见》指出要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着力降低物流、用能等费用。 (吴欣)《意见》全文请扫描右图二维码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央再推“西部大开发” 物流行业获益良多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