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新基建要多在“新”字上做文章
  □ 谭浩俊
  随着国家对新基建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地方版新基建相关政策路线图日趋清晰。近半月来,包括江苏、上海、天津以及广州、昆明等地接连出台政策,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投资规划一批千亿、万亿级新基建项目,并谋划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推动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新基建毫无疑问是非常重要的抓手。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很多传统产业受到了严峻挑战,但是数字经济等新基建行业,却在稳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新基建毫无疑问是今后一段时间备受关注的领域,成为地方政府竞相发力的重点。然而,对新基建的重视,不能把重点放在“基建”上,而应当突出在“新”字上。
  不同于老基建,新基建的重点不在数量,而在质量;不在规模,而在效益;不在速度,而在效率。传统基建的最大特点,就是规模大、数量多、速度快,往往在较短时间内就能产生比较明显的效果。新基建显然不能走这样的老路,新基建一定要突出“新”字,可以规模不大,但质量一定要好,产生的效率要高,切不可为新基建而新基建。否则,不仅达不到发展新基建的目的,反而会给经济带来不利影响。譬如人工智能,一定要结合企业实际去推广,而非不管是否符合条件都用人工智能。
  新基建也不是简单地等同于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和5G,而是要成为这些领域的领头羊。并不是所有与新基建关联的领域,都能称得上真正的新基建,有些名义上是新基建范畴,但是实际由于科技含量太低,根本不具备新基建的内涵。就像前些年的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一样,都叫光伏、新能源汽车,但实际相差悬殊。因此,对新基建来说,一定要吸取教训,切不要被名义上的“新”所迷惑。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有些地方在发展新基建方面,还是没有真正认识到“新”的重要性,没有真正把重心放在“新”上,而是放在“量”上了,实际很难真正对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新基建需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协调,要避免老基建重复建设、重复投资的问题。根据赛迪智库近期发布的《“新基建”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25年,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新基建的直接投资将达10万亿元,带动投资累积或超17万亿元。这样的投资计划,如果全部落实到位,其影响力将十分巨大。但是,这些投资中,有多少是能够成为行业领军者,有多高的科技含量,有多少是重复投资和建设的,可能需要进行认真评估与思考。新基建不同于老基建,新基建能够共享的内容很多、覆盖的范围也很广。如果规划好了,可以节省很多投资,从而有效提升投资效率与效益。
  总之,新基建需要大力发展,但是发展过程中如何才能真正把“新”体现出来,如何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这方面需要认真思考和努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基建要多在“新”字上做文章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