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企业经营回暖 融资环境趋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就促进改善物流与供应链营商环境提出20条政策建议
  为推进防控新冠状肺炎疫情常态化下的”六稳““六保”政策落实,促进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行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5月20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正式对外发布了《2020年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复工达产营商环境调查报告》 (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连续第七次组织开展的年度行业营商环境调查。
  该“报告”是从复工达产、税务环境、财政环境、金融环境、通行环境、用工环境、未来展望七个方面,对逾百家重点联系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充分调研得出的。“报告”就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提出了20条政策建议。该报告将分送有关部门以及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后疫情时代有关部门深化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提供决策参考。
  就税政环境改善方面, “报告”提出了四条建议:
  一是放宽税收减免政策覆盖范围,将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所有商品的仓储设施用地。
  二是将交通运输等行业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扩大到全行业,对产业链全链条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
  三是将交通运输物流业税目纳入财政部、税务总局2019年第87号公告所指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范围,允许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四是延长相关税收减免政策到期时间,阶段性降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在向小规模纳税人倾斜的同时考虑一般纳税人困难,研究出台减免或阶梯性返还上半年和上年度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以及房产税、车辆购置税、车船税、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税收援企支持政策。
  就财政环境改善方面, “报告”提出了四条建议:
  一是延长“五险一金”减免和缓缴实施期限到2020年12月31日。阶段性减免住房公积金政策延长至12月31日或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到10%。
  二是对复工复产重点保障企业实施名单,对承担复工复产运输任务的重点企业提供财政贴息贷款支持。
  三是对于裁员率较低的企业加大失业保险返还力度,对疫情期间正常运营和增加就业较多的企业给予一定政策奖励。
  四是继续鼓励出租方对承租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加大对出租方的政策支持和补贴力度。
  就金融环境改善方面, “报告”提出了四条建议:
  一是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对中小企业的直接信贷业务,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积极创造条件,设立运费垫资、燃油费预付、车辆贷款、信用融资等专项贷款额度,提高首贷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降低贷款利率,真正打通中小企业与银行间的“绿色通道”。
  二是加大货主企业的欠款清偿工作力度, (下转A3版)
(上接A1版)使物流运输行业尽快回笼资金。对于国有企业、政府投资性项目物流运输费用,合理规定运费账期时间。出台道路货运结算规范,要求运输合同中对运输费用账期做出明确规定,以法律法规形式确定下来。
  三是引导金融机构对接供应链核心企业,合理提升信用额度,促进应收(付)账款确权,取消受托支付限制,为中小物流企业提供应收(付)账款融资支持,减轻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和融资成本负担。放宽上下游企业准入限制,取消上下游客户需到对应银行开户的限制。支持核心企业建设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提供在线金融产品,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
  四是梳理有关部门前期出台的利好政策,重点推进降低企业担保和再担保费率、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提供顺畅的续贷手续流程,打通申贷绿色通道,加快审批,简化担保,快速放款,降低申贷成本。加强考核督查,确保前期出台的各项政策惠及中小企业。
  就通行环境改善方面, “报告”提出了五条建议:
  一是简化各省通行费收费标准,提供跨省通行费测算工具,扩大差异化收费政策覆盖范围。加大数据测算和对比,对于收费偏高的路段和车型调整收费标准。对于返程空车较多的危化品运输、汽车运输等细分市场,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方案,引导企业逐步过渡。便利货车ETC办理手续,协调解决货车ETC转换过程中出现的现实问题。切实降低港口建设费、货物港务费等港口码头相关收费。
  二是开展挂车非法改装专项清理,尽快淘汰非法改装的低平板半挂车和集装箱半挂车,引导企业更新轻量化、标准化的合规挂车,规范行业发展秩序。
  三是全面实施运输服务业务一网通办,在前期开展的普通货运车辆年审、道路运输证换发、从业资格证审验换证等相关业务的网上办理业务之外,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及年审等业务实现网上办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扩大货车“三检合一”政策覆盖范围,真正实现货运车辆“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
  四是制定城市货车通行规则,明确城市货车车型要求,逐步取消城市货运车辆通行证管理。扩大包括电动物流车、国六排放货车(含LNG货车)等在内的清洁能源车辆进城通行范围。加大对国三排放车辆淘汰、包括电动物流车在内的清洁能源车辆更新的补贴力度。
  五是逐步恢复国际物流主通道顺畅运行,政府出面协调,疏通国家关系,加大运力投放和组织力度,增加运输及申报品类的多样化、放宽税收征管力度、优化通关能力,加大对国际货代企业的政策支持。
  就用工环境改善方面, “报告”提出了三条建议:
  一是放宽稳岗补贴的发放要求,降低企业门槛,简化申报手续,取消对当地社保的硬性要求,对于实质性裁员率较低的企业也能给予政策支持。
  二是进一步支持职业技能培训,扩大政策覆盖范围,通过行业协会开展职工培训和技能大赛,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三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用工劳动合同法律咨询服务,提供法律风险防范和纠纷解决方面的指导、支持和援助,维护各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保持充分就业和社会稳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行业社团组织,始终坚持“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的宗旨,通过联系政府部门、反映企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为应对疫情挑战、助力复工复产提供决策参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陆续针对当前行业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发布专题报告,相关成果将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欢迎会员企业申请参与或支持相关调查研究。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企业经营回暖 融资环境趋紧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