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疫情后敏捷性供应链将快速发展
——中物联组织召开第十五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
稿件来源:曹朝霞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曹朝霞
  7月4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召开第15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本场论坛以“敏捷性供应链应对不确定性世界”为主题,京东集团副总裁傅兵以京东物流敏捷性供应链为例做了主题分享。论坛由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供应链发展处处长肖荣臣主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做会议总结发言,上海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储雪俭教授、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院长姜旭教授参会点评。
  肖荣臣介绍了敏捷供应链的内涵,指出其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的重要性。他谈到,敏捷供应链指的是在不确定和持续变化的市场中,针对新的市场机会,协同整合必要的流程和资源,迅速调整和构建供应链来响应新需求。当前,国际疫情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越发突出,敏捷性供应链显得愈加重要,希望京东集团的敏捷性供应链建设经验和感悟能带来启示。
  傅兵介绍了抗“疫”之战中京东应急物流体系的运作及核心优势,提出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下企业供应链解决方案的三点思考。
  傅兵谈到,成立疫情紧急指挥部、形成快速反应组织是抗疫的组织保障;敏捷供应链则提供了重要的运营保障——疫情期间,京东供应链向各前置仓加大备货,启动华南、华东等分拨中心支援华中武汉外地区,实现供应链的快速调整和应对;京东物流数字化与黑科技如智能配送机器人、高度自动化的仓库及分拣中心、数字化系统平台等在防疫支持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此外数字化能力外延,承建了湖北省政府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帮助应急指挥部实现需求、采购、调配、送达到捐赠的全场景数字化全面协同。
  傅兵总结京东价值供应链的核心优势在于多维度大数据洞察、端到端价值链全场景覆盖、价值快速实现和敏捷交付快速响应;指出敏捷性供应链需要重视消费者洞察,针对客户不同需求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同时注重增强自身“免疫力”以提升应变能力。面对不确定性的环境和各种挑战,企业应从三个角度提出供应链解决方案:
  首先,运用先进技术和数字化工具实现供应链快速规划。京东由以前每年两次做供应链规划转为现在更多地根据事件触发规划,基于产品、渠道和市场等组合要素进行供应链差异化细分,比如新品推出也会看它如何驱动供应链网络进行调整,通过场景重构、数据分析和建模快速判断并提出解决方案,对客户响应的时效、供应链成本的影响都考虑在内。 (下转B3版)
  (上接A1版)其次,基于海量大数据和智能算法的需求预测,做好供应链一体化计划。供应链计划是协调整个供应链同步响应需求变化的指挥中枢,以需求预测为驱动的供应链一体化计划是应对不确定性的较好方式。建议以一个中长期计划实现整体高效协同,以周计划或日计划高频更新,实现对变化的快速相应。
  第三,结合大数据、LOT等技术,发挥供应链指挥中心(控制塔)效能,有效实现全局可视和异常快速应对。
  蔡进高度评价了傅兵的分享,指出京东在提升敏捷供应链经验中的可参考价值。他指出,数字化是打造敏捷性供应链的前提,全渠道、全流程是打造敏捷性供应链的基本原则,柔性化是打造敏捷性供应链的关键,基于客户驱动是打造敏捷性供应链的着眼点和根本所在。其中,蔡进强调了“柔性化”对供应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数字化供应链的目标之一是要让供应链具有柔性化的特征。相对于突发性事件较为短暂的影响,当前我们面临最大的痛点是市场的不确定性、碎片化:客户消费趋势不确定,而生产基本上还是批量式、规模化的,要用大规模的定制来应对碎片化的需求,这是柔性化发展过程中供应链要实现的。从未来发展方向来看,生产端也是分散和碎片化的,比如许多物品可以在家中用3D打印机生产来满足家庭个性化需要,这是生产的柔性化。蔡进高度赞同傅兵所言“柔性化是供应链运营模式的必然趋势”,认为“柔性化”“敏捷性”“个性化”“定制化”密不可分,要实现个性化、定制化,就必须要敏捷,要敏捷必须有柔性,反之亦然,这是未来基于市场消费驱动进行供应链创新必不可少的四个关键词。供应链具备柔性化和敏捷性,才能响应未来市场的快速变化,适应客户需求和消费服务化的基本趋势,为未来进入产业服务化这一新的发展阶段奠定良好的供应链基础。他预测,疫情过后敏捷性供应链将会快速发展。
  上海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储雪俭教授、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院长姜旭教授均对傅兵发言作出点评。储雪俭认为,京东做到了数据协同、业务协同、车辆协同、服务协同、操作协同和管理协同。将消费碎片化需求深入整合到末端前置仓,把商超、社区的配送优化成能够适应新零售发展趋势的快速响应模式,在抗击武汉疫情中体现出明显效果;敏捷供应链解决方案值得研究和推广。姜旭谈到,京东通过BCP体系与时效管理,在不确定的环境下快速响应,让物流时刻满足客户需求,体现了物流的现场主义、动作主义、服务主义、改善主义和国际主义。
  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系列活动由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作为学术支持。本次活动反响热烈,商务部等有关部委代表、全国各地供应链主管部门代表、企业代表及院校和研究机构代表400多人在线参加,多人在线提问与嘉宾互动,并留言表达对下一场论坛的期待。据中物联采购委副主任金蕾透露,7月11日下午将进行第16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邀请中国物资储运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李勇昭分享对大宗商品供应链优化升级问题的思考,目前“中物联采购委”公众号已开通报名渠道。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疫情后敏捷性供应链将快速发展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