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农贸市场防疫与监管要靠多方发力
  □ 特约评论员李宏
  疫情之下,“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与民众的生活更加密不可分。当前,农贸市场已成为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6月发生的疫情,已引发全社会关注。
  7月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农贸市场防疫与监管相关工作,提出相关举措和要求。
  全国现有农产品市场4.4万家,其中批发市场4100多家。截至7月2日,浙江、云南、河南等地报告了5万余份食品等样品病毒监测结果,均为阴性。
  不可否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居民购买能力总体上有所下降。从进口来看,今年前5个月,进口水海产品190万吨,进口金额57亿美元,数量同比增长了5%,金额却下降了8.5%,平均单价下降了13%。
  笔者认为,“民以食为天”。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门会议精神,农贸市场防疫与监管要靠多方发力,以确保食品安全,确保“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的健康通畅供应,确保民众“舌尖上的安全”。
  消费者应该放心的是,为帮助食品供销企业渡过难关,相关部门已经在税费、社保、租金、信贷等方面出台了支持政策,关键是怎样确保食品安全。
  从职能部门讲,各地应参照北京经验,从农贸市场的环境、物品和人员等三方面入手,有效防范农贸市场疫情的再次发生。应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的风险排查力度,专门部署开展国内外相关信息的收集与研究,重点对国外进口、冷链运输、冷藏保存和销售的水产品以及肉类食品,开展专项的应急监测。加大对位于地下、半地下场所的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的抽检力度,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不合格产品。及时研判风险、警惕防范食品传播新冠病毒的可能。
  从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讲,应自觉接受严格的健康监测,完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设施。物品方面要建立产品溯源制度、进货查验和追溯管理制度,不得采购无合法来源的各类产品。应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责任,保证销售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最大限度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和疫情传播风险。对无法提供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畜禽肉类,无法提供产地证明、购货凭证的水产品一律禁售禁用。一旦采购了问题商品,必须立即报告处理,消除隐患。消灭病毒,你很关键。
  从消费者讲,应响应政府号召,增强疫情防范意识和措施。在尽量网购健康食品的基础上,如确有必要到农贸市场采购,请务必遵从疫情防控人员要求,采购无风险食品。党和政府以举国之力防控疫情,服务于民。我们已坚持了半年之久的“宅家”生活,一定能够继续积极配合职能部门的防控举措,共同将抗击新冠病毒之战进行到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农贸市场防疫与监管要靠多方发力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