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切实打通郴州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下)
  □ 肖靖
  (二)规范城市配送制度
  建立公共配送管理体系,规范城市配送相关制度。结合郴州城市配送发展的实际情况,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城市配送的经验,制定郴州市配送的相关规范和制度,统一城市配送管理和执法。“最后一公里”应该以运管为主导,通过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建立城市配送统一管理机构:通过与交警系统协作,争取更多的通行证管理建议权、停车管理权;加强与规划、国土部门协作,争取更多的市政规划权、停车规划权;加强与工商、税务等部门协作,争取更多的配送企业优惠政策。
  (三)建立城市物流绿色通道
  以建立城市物流绿色通道打通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已成为各地区解决城市物流问题的共识。如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城市配送发展的实施意见》 (辽政发〔2016〕17号),宁波市镇海区《关于加快推进城市物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镇政办发〔2014〕131号),明确建立城市物流绿色通道,并取得了明显效果。郴州应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42号)中关于“加强城市配送体系建设,提高城市配送发展质量和水平”的精神,落实国家城市配送车辆运行管理相关政策,尽快制定《郴州市城市物流绿色通道建设实施意见》。建议由市发改委牵头,联合自然资源局、工信局、住建局、交通局、商务局、邮政局等部门,在城市周边、商贸业集聚区、批发市场、居民集中区附近,培育发展一批城市配送中心,合理规划配送车辆通行区域和时段,合理确定配送车辆停靠卸货区域,完善配送车辆通行、停靠有关的交通标志、标线,建立完整的城市物流绿色通道交通网络,允许符合技术标准要求的货车、电动三轮车等运输工具合法合规地实施终端配送作业。严格执行国家、省有关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免收通行费。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符合国家规定企业的配送车辆,根据城区道路交通条件提供通行和停靠便利。(四)大力发展“城市货的”
  发展“城市货的”,规范快递配送车辆,取消通行证,还原物流行业的市场性,尽量减少因为车辆问题而带来的罚款,减轻企业罚款负担。单纯的限行措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城市配送需求与城市交通容量的现实矛盾和问题,应当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根基,建立“城市货运的士”和“城市货运联盟”,以点带面整合城市配送资源,一方面通过“城市货运联盟”集中配送资源,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城市货的”规范城市配送,提高其效率。
  对于快递配送车辆,可借鉴发达地区城市的做法,确定具体的配送车型,如统一规范的小型客运车和电动三轮车相结合,并确定城区快递配送车辆和电动三轮车的数量,发放牌照和许可证。既可以提高快递企业的配送效率,也能消除电动车和改装客运车带来的安全隐患,且便于统一管理。(五)降低配送企业税负,发展城市配送联盟
  一是推进税制改革,减轻配送企业税负。统一物流业各环节增值税税率,降低仓储、配送、土地等配送相关税率,将物流业11%的增值税税率降低一半。取消交通运输业营业税,纠正物流分包业务中存在的重复计税问题。针对配送企业用地较多的实情,落实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建议给与物流企业优惠税率,将物流企业土地使用税减半等。
  二是从市场着手,鼓励中小配送企业和个人城市配送联盟。由于城市配送需求的分散,小微型配送企业和个体户成为配送市场的必要补充,应该加强引导和规范。建议由政府牵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引导,以大型配送企业为龙头、以“城市货的”建立的城市配送系统为平台,成立城市配送联盟,开展共同配送。尤其是在“最后一公里”的终端,如零售商铺、小区居民配送等,通过共同配送整合不同配送企业的客户,统一送货。将小区、商场和街道物业纳入“城市配送联盟”,将高度分散的零售商、小区居民等客户整合到物业的转发中心,提高“最后一公里”终端配送服务效率,降低终端成本。政府应该明确合作各方纠纷处理的规章和方法,解除配送联盟客户的后顾之忧。(六)建立公共信息平台,提升城市配送信息化水平
  一是建立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政府指导下,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建设运营”的原则,通过招投标方式建设集信息、管理、技术和交易等服务于一体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在该平台上建立城市综合配送信息平台和全市配送运行监管中心。通过城市配送信息平台,收集配送资源信息、配送需求信息和相关咨询信息,整合各类资源,促进供需高效匹配。
  二是引导城市配送企业使用信息化技术。在内部使用射频技术、条码技术、仓储管理系统、自动化分拣系统进行内部管理作业。在外部配送路线调度上,采取动态的调度策略,综合运用GPS、GIS和GSM等信息技术进行线路优化。
  综上所述,在政府引导下完善配送设施规划与建设,逐步建立货畅其流的城市配送体系,是郴州城市配送的总体框架结构;规范城市配送制度,降低配送企业税费负担,建设城市配送公共信息平台,是郴州开展城市配送的有力保障;建立城市物流绿色通道,发展“城市货的”、规范快递配送车辆,发展“城市配送联盟”,鼓励共同配送、第三方配送整合资源,是郴州城市配送优化的具体手段。总之,在城市配送总体框架下,以制度和政策为保障,通过具体的实施手段,切实解决郴州市城市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从而不断改善郴州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发展水平。 (完)(作者系中国物联规划智库专家、中国物流学会特聘研究员、湖南智库副秘书长)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切实打通郴州城市配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