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包销扶贫”不是根本之策
  □ 特约评论员李宏
  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帮扶单位带头参与的消费扶贫切实推动了贫困地区产销对接,给乡亲们的脱贫吃下了定心丸。然而,部分扶贫农产品过于依赖帮扶单位“包销”,自身缺乏市场竞争能力,还可能被无良商家“薅羊毛”。全面脱贫在即,“照顾式”消费扶贫逐步退场,扶贫农产品销售应创新思路,开拓稳脱贫需要的产品销售之道。 (8月13日《半月谈》)
  笔者认为,今年是中央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而“包销扶贫”不是根本之策,扶贫更要“扶智、扶志”,政府和职能部门应给予政策倾斜,加强扶贫农产品认证体系的规范化建设,并让更多的“新农人”扎根农村发挥聪明才智,携手广大农户销售货真价实的农产品,才能确保脱贫攻坚任务的胜利完成。
  诚然,由帮扶单位带头参与的消费扶贫,的确可以为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难”打开产销对接的通道,但如果由此养成了扶贫农产品的“包销依赖症”,显然有违消费扶贫的政策初衷。况且,无论是政府人员的“直播带货”,还是社会各界的“爱心购买”,其前提都应该是贫困地区农产品的货真价实和适销对路。而当下的部分扶贫农产品,价高质次甚至可能是“三无产品”,也使不法商贩黑心发财有机可乘,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积极性,让爱心扶贫的本意大打折扣。
  让扶贫农产品步入常态化的产供销良性轨道,有效巩固和持续发展扶贫攻坚成果,就当摒弃“包销依赖症”。脱贫攻坚不光是产业兴旺,更需要从多个方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从政府部门讲,对农产品不能是大包大揽的全部“包销”。要帮助贫困地区打开产品滞销的“堵点”,架起与市场沟通的桥梁。产品营销的主体责任和拥有抢占市场的竞争力,最终还是要靠被帮扶的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自身,这是“照顾式”消费扶贫逐步退场后的发展动力。对“新农人”要给与精神与物质奖励,鼓励他们奔向美好明天。
  从职能部门讲,扶贫农产品认证体系的规范化建设势在必行。将扶贫农产品认证与绿色农产品认证、有机农产品认证等体系对接,不仅可以有效提升扶贫农产品的信誉与美誉度,防止鱼目混珠、以次充好;也可倒逼贫困地区提高农产品种植的科技含量和竞争优势,以有利其脱贫后仍保有长久发展的潜力与后劲。
  从“新农人”讲,要充分发挥人才带动和示范效应。走出扶贫农产品“包销依赖症”,固然需要政府的政策倾斜和对超短供应链模式的创新,但有能力、有技术、有资源的“新农人”返乡同样不可或缺。毕竟摘帽之后的贫困地区,仍需重塑乡村发展生态,激活乡村市场化前景,做大做强农特产品牌,不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农人”又何尝不会迎来自己的人生新辉煌?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包销扶贫”不是根本之策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