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企业借助数字技术全球拓展是不二选择
  □ 特约评论员李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强调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同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行闭幕新闻发布会,宣布2020年服贸会成功落下帷幕。本届服贸会吸引了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5926家企业和机构在线上线下参展参会,突出展示了数字贸易、5G通讯、工业互联网、智慧办公、区块链创新等新业态新模式。
  笔者认为,中央提出“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而以快递企业为先锋的物流业,正是响应中央号召,快速拓展全球市场。物流企业只有靠数字经济才能创造新未来,把服贸会成果、成效落到实处,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新奉献,才是不二选择。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中国的物流企业迅猛发展,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百世等快递企业,给国人带来了周到的物流服务,也将服务范围从国内延展至世界,让世界人民体验到“中国速度”。本次服贸会上,“通达全球、互联共享”,中国物流行业亮点频频。
  例如:笔者在服贸会看到,百世“自邮寄”产品提供我国与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五个国家之间的跨境物流服务,满足了海运、空运、国际快递等需求。该产品最大的特点是“一单到底”“门到门”,客户通过“百世快递”小程序,选择“寄国际快递”下单,国内2小时内就可上门收件,邮寄费用仅40元起,且实时物流信息可在“百世快递”公众号或百世快递官网全程跟踪。
  我国的物流服务走向全球,同时物流科技也正冲向世界前沿。如:科技公司旷视在服贸会上进行了“AI+物流”概念的展出,智慧物流成为旷视展区的重点之一。新一代物料搬运工AGV MegBot-T800亮相展区,无人化操作引起许多参会者驻足参观。与硬件相配套的还有业界首个机器人物联网操作系统——旷视河图的全新版本,也在服贸会上首次亮相,并演示了如何在仓库、工厂场景中进行管理调度智能设备,进而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再如美团无人配送车“魔袋”是一款室外低速无人配送车,不仅采用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运用5G技术实现车路协同,还通过大数据技术优化调度系统,以满足在楼宇、园区、公开道路等场景的即时配送需求。
  此外,京东展出了可以进行三维运动的“天地狼”机器人;顺丰展出了AI识别、自动化分拣、智慧包装等科技手段,这些技术无不彰显中国快递行业的技术先进性。
  看似小小的快递,蕴藏的经济潜能无限。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中国的快递业务量已经连续六年稳居世界首位;“十三五”以来,我国快递业务量每年以新增100亿件的速度发展;2019年,我国的快递业务量突破630亿件,预计2020年将突破740亿件,日均订单量也将迈向2亿件。
  当然,物流企业借助数字经济发展还是新事物,自然也应解决相关问题。如数据共享、信息安全、规则制定、开放创新等问题,需要政府、企业与用户一起共建共享共治。
  唯此,物流企业才能在全球高科技时代健康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企业借助数字技术全球拓展是不二选择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