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新零售,让中国城市方便成啥样?
稿件来源:常河山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常河山
  新零售概念提出4年,中国城市生活的便利度大幅提升。
  9月16日,新零售智库发布《新零售便利指数报告》,报告从新零售商家覆盖情况、同城配送订单数量、消费者对新零售接受程度等多个方面综合考量,推出新零售城市生活便利指数。从指数看,上海以指数分92位列全国第一,成为生活便利程度最高的城市。
  除了上海外,排名top10的城市还有杭州、苏州、北京、宁波、广州、青岛、成都、南京和深圳。这些城市中,盒马、银泰、饿了么和天猫超市、淘鲜达等新零售商家覆盖密度高,在主城区核心商圈往往普遍实现了从餐饮外卖、生鲜、化妆品到家居百货的30分钟至2小时内送达,让城市居民真正过上了不出门也能随时获取生活必须品的“懒人生活”。
杭州、苏州缘何换道超车
  从新零售便利指数综合考量,杭州、苏州的城市生活便利度位居全国前列。生活的便利程度高,一个重要原因来自于新零售商家的覆盖密度。
  浙江工商大学研究员毛郁欣认为,“杭州是阿里巴巴大本营,这里银泰百货多、盒马也在加速开业,整体的新零售业态非常齐全、密度高,一些成熟的商圈已经升级成为新零售商圈。”
  从报告看,仅在杭州核心商圈武林商圈,就有武林银泰可以提供周边5~10公里的2小时定时达服务,距离武林银泰不到5公里的范围内,密集覆盖着盒马解百新元华、盒马尚城1157店等四家门店,而饿了么和天猫超市、淘鲜达的合作商家更是不可胜数。如此高密度的新零售商家覆盖,让杭州主城区从生鲜到百货品类,基本上已经能够实现用户下单之后30分钟至2小时送达。
  与此相应的,苏州的便利店覆盖度非常高,许多便利店在今年都接入了阿里巴巴同城零售和饿了么体系,人们点杯咖啡、买包薯片的即时需求,都能很快获得满足。
  相比之下,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由于新零售商家区域分布上的不均衡,“送万物”的普及度反而不那么显著。
  抗压能力强新零售商圈率先复苏
  跟传统商场相比,新零售商圈扛压能力更强,即使经历疫情之类的黑天鹅事件,也能够稳定抗压,甚至迎来快速反弹。
  今年三月的《高德地图出行暖报》显示,三月中旬,杭州武林商圈的热搜度就环比2月增长了9倍,而通过直播卖货、线上线下打通等方式,全国主要热门商圈的银泰百货生意在3月都已经恢复到五成以上,被抑制的消费需求率先通过新零售释放。
  而从《新零售便利指数报告》看,银泰百货全国的订单和人流量在2月短暂下降后一路上扬,在线上和直播间加持下,订单量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客流的恢复情况。
  再以位列全国第17名,新零售便利指数84.2分的历史名城西安为例,整个八月,暑期亲子游环比增长四倍,钟楼是热门景点。位于钟楼附近的银泰、盒马、饿了么,近期订单一路走高,不少订单的配送地址是酒店。当地网红食品、旅游纪念品和旅行装的洗衣液、马桶垫都很受欢迎。通过线上下单,2小时送达的贴心服务,为游客们免去了逛景点大包小包的困扰,甚至可以做到“空手出游”、一身轻松。
从送餐到送万物新零售四年再出发
  2016年云栖大会,阿里巴巴推出五新战略,新零售成为零售业发展的方向。时隔四年,通过新零售实现分钟级配送的品类,已经由餐饮延展到了水果生鲜、商超百货、鲜花绿植甚至宠物外卖,城市居民消费几乎万物皆可在半天以内送达。
  化妆品和家居百货是继生鲜外卖后,用户下单意愿最强的商品,3~8月,银泰百货武林店的2小时定时达订单数就同比去年提升了1.7倍。
  疫情以来,入驻饿了么的整体商家数增长了30%,但非餐饮的门店数量增速远超大盘,其中,宠物用品店数量增长了6倍、火锅烤串食材店和母婴店的数量也都增长超3倍。过去一年,饿了么宠物外卖订单增长135%。
  而美容、美甲、家政、保洁等服务业的新零售也在稳步推进。如今,你既可以在饿了么上点实物商品,也可以点服务。
  正如饿了么CEO王磊所言:“一方面,即时配送已经成为生活的刚需;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商家也意识到,数字化能力已经成为餐饮和零售行业的必备技能。”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零售,让中国城市方便成啥样?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关注】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