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智能与韧性——全球供应链转型之选
稿件来源:李娜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李娜
  9月1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在京发布研究报告——《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供应链革命——迈向智能、韧性的转型之路》。从全球供应链的发展历程和新趋势、工业4.0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外部冲击对全球供应链安全的影响、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的发展方向、全球供应链建设的优秀企业案例和优化全球供应链建设的应对措施六个方面,对于全球供应链进行了深度解析。
  报告认为,全球供应链正在形成新的中美德“三中心”格局。而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多国将确保供应链安全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为降低供应链风险,日美等主要发达国家做出一系列重大调整,我国也在全力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全面布局、精准发力、内外协同、加强国际合作。
  在新冠疫情发生之中和之后,全球都形成了共识,那就是提高供应链的韧性与智能性。所谓韧性就是要规避风险,变以前的单链供应为储备多链,以多元化防患于未然,同时提高原材料供应的扁平化即地域接近化。而面对复杂的链路,数字导向即智能化也是高效之选,它可以促成整个供应链的精细化与高效管理。
  那么,面对全球供应链的巨大变化和不确定性,企业如何灵活布局并积极打造智能化的供应链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为此,很多跨国公司都在积极行动,化危为机。这些全球化发展水平领先的跨国企业,也是构建全球供应链体系、实现全球化运行和全球化资源配置的先行者。
  以联想集团为例,旗下联宝科技与全球数百家供应商互信互通,以信息透明打破种种数字壁垒,建立端到端的运作体系和物流体系,构建高效供应链,特别设立大客户绿色通道,实现了订单精细化高效管理,产品供应全球五大洲、126个国家、270多个重点城市。本土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逐步完善,近60%的直接物料实现本地化及时供应,4小时内可以到达,既形成了产业上下游集聚效应,也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比如,与PC、服务器等产品不同,手机平均每隔4到6个月就会完成产品的迭代。这对企业低成本、高质量、多样化产品的柔性制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联想自主开发了自动化“量子线”项目,并已于6月中旬在武汉基地投入使用。作为业界首条5G IoT自动化组装线,量子线可完成手机组装/测试/检验产出工艺,通过设备与设备、人与设备的灵活互换,可快速调整产线的工艺流程以及参数,实现生产不同型号产品间的自如切换。目前,在武汉基地,每秒就有一部手机或平板下线。每天超10万部手机(占产品的九成)从武汉运往世界各地,用户遍布160多个国家。
  今年5月,联想再次入围Gart-ner供应链25强,位列第15强。Gartner官方认为,联想先进的供应链体系以预测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的创新为基础,能够有效的从数据中获得信息,并根据信息采取行动,以实现价值,联想供应链具备可持续性、多样性和包容性。
  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发展为代表的工业4.0快速发展,对全球供应链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联想的五大智能制造核心能力“互连互通、柔性制造、虚实结合、闭环质量、智能决策”也值得其他企业借鉴。比如互联互通,是指从生产到运算,从工厂到最终用户的全链路的信息互通。柔性制造是指高度自动化的混线柔性生产,其主要是应对少量、多样化的定单需求。虚实结合是指物理与虚拟数字的映射和闭环控制。闭环质量是指端到端的质量追溯、监控、分析和管理。智能决策是指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预测性分析决策。而由此形成的高效、敏捷、智能的全球供应链,符合美国、欧盟、日本、中国等经济体对供应链的重要关注点。《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供应链革命》研究报告最后指出,优化全球供应链建设需要各国坚持全球化的发展方向,坚持多边、开放的全球贸易治理体系。对企业来说,则应加快供应链调整步伐,根据“三中心”发展趋势灵活布局,打造更稳定、智能、韧性的供应链,规避全球供应链调整的风险,实现永续经营。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智能与韧性——全球供应链转型之选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关注】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