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打开经济发展新空间
  □ 刘庆东
  10月12日至14日,主题为“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 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2018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落户福州。三年来,峰会见证了中国数字化发展,也逐渐成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合作的平台。
  数字经济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设想这样一组画面:早上在手机的美团外卖上一键下单,半小时内就能吃上心仪的热乎早餐;出了家门用手机扫二维码骑上共享单车赶往地铁站;工作期间打开在线办公软件与同事远程会议……当一大批数字技术的实践应用走进现实,走进我们的生活,我们不需要刻意感受,不知不觉间就能享受到生活中的便捷与舒适。这就是数字经济,这种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们日常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经济新业态,正在成为我们幸福小康生活的生动注脚。
  日益便捷的数字化生活背后,是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缩影。中国每分钟就有一座5G基站建起,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7.7%;Pv6活跃用户数达2.7亿,占互联网网民总数的31%,已分配IPv6地址用户数达13.92亿;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从2018年的第65位提升至第45位。数字经济显著的成绩,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发展引擎,也在不断勾勒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生活的崭新蓝图。从远程教学到互联网医疗,从火车站人脸识别、刷脸进站到无纸票乘车,从数字身份认证到智慧停车场,数字技术的创新突破让智能化、科技化、创新化的新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来到人们身边,从吃穿住行的方方面面满足人们的需求。在今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黑科技“如期而至”,数字政府服务生态、数字新基建、人工智能生态等新板块引人关注,为观众带来智能新体验。
  以数字驱动为特点、数据资源为要素的数字经济,在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同时,也在促进数字政务的快速发展。在今年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州党建超市”,这是一个以互联互动为基础的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服务共享的扁平化便捷化对接和管理服务平台;“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精彩亮相,这是一款按照治理内容、办理时限、工作流程、职责权限等,可对入格事项进行分类、汇总,形成集党的建设、城乡治理、民生服务等内容的大数据平台。数字经济不仅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而且也将充分发挥政府服务职能,与广大群众搭建心连心的互通桥梁,切实解决身边各类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新体验。
  数字化生活正不断深入我们的生活,科技创新的成果让我们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生活便利。相信通过此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召开,能够促进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孕育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打开经济发展新空间。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打开经济发展新空间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