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保障食品安全 冷链物流首当其冲
稿件来源:。
  □ 郑淑坤
  从2008年踏入冷链物流圈子至今有12余年的时间,在这期间,见证了中国冷链物流事业的突飞猛进、扩张期、冷静期、兼并期等等阶段。
  因为一直从事冷链物流实体层面,所以对冷链实操方面有诸多成熟或不成熟的想法,加之,一直是在日本企业冷链物流公司做事,更是对中日冷链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有所感触。今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
政策很足,落地声音很小
  从2008年奥运会以来,中国冷链从杂牌军开始步入正规军行列,各种冷链规范也都层出不穷,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种补贴鼓励政策也都频繁出现,但都基本是大咖公司或者有实力有名牌效应的公司基本包办了这些补贴。
  补贴到手之后又开始价格的恶性竞争,因为国家补贴了才能取得更多的业务,那么竞争的价格势必越来越低,那么最终负责落地的冷链实操公司价格还有什么吸引力?
  靠服务致胜的冷链物流仅仅只剩下一个口号而已。
  政策补贴是补给谁?是给大牌企业?还是给小微企业?到底是以什么标准来补贴?刺激和鼓励新生冷链实体?还是给即将“死亡”的小微企业来一次救赎之旅?
  加之,付款周期的滞后以及各种不诚信的借口,让处于底层的冷链实体企业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大家都是在硬撑中撕裂前进。
  如此,冷链物流服务水平会有提高吗?靠什么提高呢?
冷链物流的重要性在哪
  我们口口声声说要发展冷链物流,冷链物流的重要性从理论上能说出一万字来,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冷链物流的地位有那么重要吗?从实体企业来说,目前冷链物流这个环节在甲方眼里甚至是可有可无的环节,只要商品没有质量问题,货物不融化,终端能把货物签字收取了,其他的貌似一切都毫无用处。
  冷链物流的服务价值不在于价格,而是在于服务与意识,但是目前甲方在选择时,总是以价格作为衡量冷链物流的唯一标准,冷链物流的口碑固然重要,但最终落地的还是实体仓储、配送企业,他们的一装一卸才是冷链物流的真正核心点,但是价格对于他们来说就是鸡肋,赚钱的永远是中间方与大甲方,落地的冷链物流公司只能是整个冷链物流产业链中的最底层。
  中国冷链物流虽然一直在发展中,但各地冷链企业也屈指可数,冷链百强企业也是可见一斑,但是具体落实到实体“搬砖”的企业上,他们都是默默无闻的幕后者。
  这点可能从文字层面上很难讲清楚,简单来说,就是目前冷链物流实体公司,在甲方那里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层层剥皮,层层外包,这就是冷链物流目前的现状。
  最终的局面是鲸鱼吃大鱼,大鱼吃小鱼,小鱼没得吃。
冷链无门槛
  都说冷链难做,但是又毫无门槛可言,这个话题貌似很可笑,但是很现实。
  冷链物流既然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程,但是目前却毫无门槛所言(医药冷链除外,医药冷链至少要办理相应证件之后才可以允许),当全中国都在提倡食品安全,严格控制食品入口安全的时候,为什么做食材冷链、生鲜冷链,这些关系到消费者“入口安全的冷链却偏偏没有资质要求呢?这是不是对我们提倡食品安全的一种严重打脸呢?”
  就连最最基本的要求,从事食材、生鲜冷链的人有健康证明吗?他们有传染病吗?从这点上来讲,他们是我们的餐饮店、便利店、家庭厨房的源头,如果他们身体不健康的话,从事食材、生鲜是不是太不合适了呢?如果源头都控制不住的话,食品安全从何谈起?
  作为冷链公司来讲,有冷链被允许资质吗?现在拿着普通货运的资质都在做冷链运输的资质,这样合适吗?这是不是对冷链物流的一种不尊重或者说是一种亵渎呢?
  棉被车都能作为冷链车队的一种,冷链的门槛有多低?这不叫门槛,这叫坑啊。
可怜又可悲的冷链认知度
  先从冷链市场这块大蛋糕上来讲,从某种层面上来讲,冷链物流是一个社会的福利工程,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一个具体体现形式,但是现实中,知道冷链物流概念的又有几人?我们应该像普及电冰箱那样来普及冷链物流的话,整个冷链物流的市场将会是上万亿几万亿,按照目前统计的数据,国内冷链流通率在30%左右,目前差不多会有50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如果能达到发达国家的90%以上的话,中国的市场规模将不仅仅是1500亿人民币的翻倍,而应该是几何倍数的翻倍提升。
  也正因为消费者对于冷链物流的无知程度太大,所以致使冷链物流得不到认可,也会致使冷链物流的成本太高却无法有效消化,使冷链物流成本成为压死冷链实体的那根稻草。
  冷链物流是从上到下的灌输,不如从下至上的认知更丰富,这样可以让冷链物流推广的更快,更深入人心。
  冷链物流不是一门侧重于研究方面的学科,而是一门更加侧重于实践的综合型实操科目,从源头仓储、生产加工、仓储运输、终端销售,每一个节点都应该是一套系统的课程,所以就要求学生有更强的实践要求,所以各地政府要加大对实操方面的宣传与推广,在学校的学习中更要扩大理论与实践的比例。
  冷链物流车辆进城难是实体企业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从政府的层面来讲为什么不能给冷链物流企业的车辆一个更加有弹性有人性有理性的进城约定呢?
  越到节假日,越是冷链物流的高峰期,而越是节假日,冷链实体公司付出的成本就会越高。
  高校是推广冷链物流的一个重要区域,特别是高职类院校更应该大力推广与宣传,不要让学生感觉到物流是搬砖的苦差事,更不要觉得冷链物流更是雪上加霜的职业,应该让学生懂得冷链物流是为每个人谋福利,为社会做贡献,为每个人的身体健康负责,更是为国人食品安全尽绵薄之力。
  甚至,我们应该从幼儿园开始,冷链物流要从娃娃开始抓起,要让我们的下一代,让我们的未来从小就要知道哪些商品是必须要经过冷链环节来完成的,这样从根基上来倒逼冷链物流市场的发展,是不是会发展的更快,发展的更健康呢?
  我们的冷链服务对象,餐饮店、便利店、生鲜果蔬店、社区生鲜店这些成千上万的消费者他们真正懂冷链吗?是不是我们应该去实体宣讲一下会让消费者有一种更加立体的感受呢?
  因为冷链终端的不得而知,所以更亟须冷链物流的培训,培训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培训不仅仅体现在目前已有的冷链物流实体上,也包括我们的消费者,目前很多冷链物流公司都是标准的游击队、散兵出身,大多数司机、仓管以初中生为主,规范操作都是毫不知情,只是通过血淋淋的教训吸取少有的经验。
  总而言之,冷链物流是一项惠民工程,是关系到国计民生、衣食住行的问题,应该把这个课题如同国家食品安全提高到同等重要的水平,而且这也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
  诚然,冷链物流是一门新兴行业,其推广、宣传与落地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在整个现代化物流的推进过程中,希望少走一些弯路,冷链物流的高成本不能单纯靠压榨剥削来消化,我们实实在在要为甲方,要为终端消费者提供真正安心安全的屏障。
  只要基础做的好,不怕万丈高楼平地起。
  (作者系国分株式会社三慧物青岛副总经理;广西冷链物流专家委员会专家;倍特倍斯冷链咨询规划公司特邀顾问;青岛市物流协会冷链行业分会秘书长;现代物流报特约记者。)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保障食品安全 冷链物流首当其冲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