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一周400吨钢材深加工
用“速度”证明“工厂模式”又好又快
稿件来源:常河山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常河山
  哐哐啷啷、嗡嗡嘤嘤……
  一进河北正信钢铁成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河北正信)的钢材深加工车间,就被螺纹钢上料、切料、套丝等各环节发出的金属撞击声、设备运转轰鸣声笼罩了。
  盘条、盘螺,在硕大的轮盘上,与调直机同步旋转着。按照施工规格的要求,盘条和盘螺被剪切成长短不同规格,然后在技术需要处握弯儿,做成梁筋和规格不同的箍筋。
  徐师傅站在操作台前,轻点显示屏,将不同数据输入,按下按钮,24mm×24mm箍筋一个接着一个,从弯箍机一端陆续下线。
  河北正信董事长范银红说:“昨天刚拉走6车箍筋,约100多吨。”
  一位师傅站在自动锯切机操作台上,按下按钮,一排十几根的直径16mm螺纹钢,唰唰啦啦上了机床。操平、压实,锯条和喷水同时启动,几分钟后,这排螺纹钢整齐地完成锯切,然后哗啦一声巨响,自动完成翻床。
  也有成捆钢筋锯切的。天车把一捆3吨多的直径18mm螺纹钢,缓缓放到锯切口。操作师傅拿起铁锤,前敲敲,后敲敲,将钢筋头儿尽可能对齐,之后从不同侧面对锯切部位敲打、压实,必要时放入木楔,确认达到可锯切“火候”,然后,锯条、喷水启动……
  一位优秀的操作师傅,每天可以完成300多吨的锯切量,慢的也能完成100多吨。
  两位操作师傅,在弯箍机前相互配合,将18mm螺纹钢从料床上有序捡下,三根三根排齐,放到弯箍操作台,按下按钮,三根螺纹钢便若面条儿一样,眨眼间按参数要求完成箍弯儿。
  调直机、锯切机、套丝机、弯箍机、焊笼机、焊网机……在加工中心有序排开;材料(钢材)进厂、锯切、套丝、弯曲、对丝……一个个加工环节有条不紊。
  在做钢材深加工的这些年月里,范银红不止一次去日本考察,发现日本钢材深加工“工厂模式”做得比较好。
  在日本,几百亩大的工地上,工人虽然不多,但施工进度很快。能在工厂干的活儿,不在工地干。加工后的钢筋,运到工地上,然后进行匹配组装。不仅噪音低、污染少,而且速度快,绿色、优质,标准化程度也非常高。
  近些年,国内的“工厂模式”建筑用钢深加工方面,虽然还没有达到理想的改观程度,但已经有了量和质的飞跃性发展。
  对于这种市场发展变化,范银红认为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市场认可度提高。在国家推动绿色建筑标准化的大环境下,装备式建筑格局户型匹配的统一性,使得建筑用钢筋的加工可以实现工厂式规模化加工;二是建筑资本和地产市场变现的动力,要求建设速度不断加快;三是降本增效的需要。这些年,钢筋工的工资是陆续上涨的。如今,日工每天工资约300元,包工每天工资约500元。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钢筋工紧张。另外,返乡创业的大环境,使得很多农民工都不愿意出来打工了。
  这些情况导致工地钢筋工用工成本高企不下,促使一些建筑商开始思考将建筑钢筋加工由“工地加工”转向“工厂加工”,以降本增效。
  说起降本增效,还有个不可忽视的细节是,施工现场建筑钢筋加工损耗较严重。有观察和研究说,业界标准在4%左右,即每100吨建筑钢材的加工产成品应保持在96吨左右,但不少施工现场加工,由于种种原因,损耗较大,严重的甚至超过了8%。这个比例,如果从整个行业看,损耗是惊人的。
  工厂模式加工建筑钢筋的实践,已经大幅降低了损耗比例。范银红说,河北正信的建筑钢加工损耗,已经控制到了2%以内。
  河北正信从2014年7月开始试生产,到年底完成加工量约2000吨。2015年完成约5000吨。2016年完成约6000吨。2017年完成8000余吨。2018年完成10000多吨。2019年完成1.5万多吨。2020年底,预计可以完成2万多吨。
  根据范银红介绍,河北正信现在可以完成的加工种类有近千个。其中,焊笼可以做到的直径60cm、80cm、100cm、120cm和200cm;箍筋可以做24×24(cm)、30×24(cm)、40×24(cm),最大的可以做到 120×120(cm) 等 规 格 。5.5~140mm螺纹钢制作网片、12~40mm螺纹钢制作弯曲产品、12~40mm螺纹钢锯切等,都是公司的主导深加工产品。
  市场认可度的增加、降本增效的需求、服务能力的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建设施工企业。中建二局、中建八局、中铁十七局、中铁大桥局、中铁十二局、中电建、中铁建、河北建工集团、河北二建、河北四建、河北住建、河北建设、河北建投、河北恒建等,三十余家企业陆续与河北正信结成合作伙伴。
  范银红的信心,来自于团队娴熟的操作能力和先进的设备。“弯箍、调直、锯切、焊笼、焊网、大剪切、锯床等设备,其中,三分之二来自意大利施奈尔在这家欧洲具有百年历史的专门生产建筑钢筋加工机械的企业,另外三分之一的设备来自国内著名的天津建科。”“目前,加工中心每天可以完成200吨至300吨的加工成品。”范银红说,“从生产加工能力方面看,每年至少可以完成10万吨的加工量。”
  与建筑钢材“工厂加工”不同,工地钢筋加工往往是这样的场景:大车拉着螺纹钢开进工地、吊装卸载、噪声粉尘,此起彼伏。
  国家环保治理倒逼工地钢筋深加工,不得不逐步走向工厂加工,然后将工厂加工的“成品”送入工地,分批次匹配施工进度,省去了工地上建筑钢存储空间,不仅利于工地安全管理,施工效率也大幅提高。
  河北正定两栋30多层、2万多平方米的高层建筑,在施工中,一栋采用工地加工钢筋的传统模式,另一栋采用工厂加工钢筋的工厂模式。在同样的施工时间段内,在当时加工中心的加工能力还不是太熟练的情况下,采用工厂加工模式比用传统加工模式的建筑施工速度快了“两层楼”。主体完工提前20多天,经测算,为施工企业增效30多万元。
  在正定新区管廊建设项目施工中,秦皇岛和邢台两家企业中标。秦皇岛的企业采用钢筋现场加工模式,邢台的企业与河北正信合作,采用工厂加工钢筋模式。结果显示,邢台企业施工速度是秦皇岛企业施工速度的一倍以上,企业效益明显增加。
  这一实践结果,赢得了客户信任,增加了客户粘性,而且,因为施工效率高、速度快,很多建设单位开始推荐施工企业更多地采用工厂加工钢筋模式。
  尤其是抢工期时,不少施工企业被介绍到河北正信。
  河北建工在河北鹿泉施工,在工地加工12mm盘螺做成1.2m×1.2m的箍筋,一天下来干不了几吨。当时需要赶工期,可是自己加工量又跟不上需要,后来拿到河北正信加工,一周时间就为他们完成了400吨,施工速度大幅提高。“没有想到你们做得这么快,做得好,而且价格又不高。”客户又惊又喜地说。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用“速度”证明“工厂模式”又好又快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关注】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