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国宝武将托管曾负债千亿的中钢集团
  中国钢铁行业整合继续推进,钢铁央企中国宝武再迎大动作。10月11日晚间,中钢天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钢天源”)公告披露,公司于2020年10月11日收到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钢集团”)通知,获悉中钢集团拟由中国宝武进行托管,具体托管方案尚在协商制订中。
  中钢集团通过控股子公司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钢股份”)及其控制下的企业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4932126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34%。截至目前,中钢天源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未发生变化。中钢天源称,上述事项目前不涉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主管的钢铁矿产行业大型央企。集团官网显示,其于1993年经国务院经济贸易办公室批准,由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中国钢铁炉料总公司、中国国际钢铁投资公司和中国冶金钢材加工公司组建而成。现旗下有中钢国际和中钢天源两家上市公司。
  以铁矿石贸易起家的中钢集团曾借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及大宗商品价格大涨之际,一路高歌猛进,从单纯的钢铁贸易服务商向钢铁实业中的生产供应和销售环节延伸,业务最终贯穿钢铁行业整个产业链,成为“钢铁生产型服务商”。然而,当中国经济放缓、钢铁行业急转直下进入寒冬之时,中钢集团四面楚歌。
  中钢集团几年前的千亿债务危机引发剧震。其在2014年9月开始出现债务违约,截至2014年12月,中钢集团及其当时所属72家子公司债务逾1000亿元。2016年9月终于迎来生机,债务重组方案正式获得批准,当年12月,中钢集团与中国银行等六大商业银行签署了债务重组协议,对中钢集团本息总额600多亿元的债权进行整体重组。
  中钢集团官网披露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在债转股落地实施的第一年,中钢集团于2017年实现营收640亿元,净利润1.4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03.14%;2018年,集团营收为623亿元,净利润1.8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8.3%,当年纳税额为10.58亿元。截至2018年年底,中钢集团员工为21193人。
  此次的托管方中国宝武近两年动作频频。中国宝武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于2016年12月1日揭牌成立,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过去的2019年,中国宝武实现钢产量9546万吨,营业总收入5522亿元,利润总额345.3亿元,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位居全球第一,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111位。
  自去年以来,中国宝武重组马钢集团、实际控制重庆钢铁、联合重组太钢集团,实现了其“亿吨宝武”的规划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宝武对中国钢铁行业格局的重塑并没有止步。此前的7月27日,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中国宝武上半年度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指出,要坚持“三高两化”超越自我,坚定不移向全球钢铁业引领者迈进。“高市占”方面,即继续实施国内钢铁业联合重组,争取年内落地。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国宝武将托管曾负债千亿的中钢集团
  本文所版面
【第 B1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