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2020(第十二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三宗“最”
稿件来源:曹朝霞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曹朝霞
  砥砺奋进十二载,而今扬帆启新程。2020年11月4~6日,一年一度的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即将在浙江温州开幕,在业界期待之中迎来12岁芳华。“十二”是中国生肖纪年的轮回之数,是大会成长中的重要节点,在今年疫情全球蔓延、贸易战剑拔弩张、“不确定”成为常态、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之下,第十二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尤为瞩目。本届大会初衷为何?有哪些亮点和深远意义?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为您细数大会三大看点。
看点一:立意深远,最权威
  本届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温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承办,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温州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协办,阵容强大,立意深远,解读权威。
  全力保障供应链安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已成为国家战略,而数字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无疑成为护航供应链安全、畅通“双循环”的“高速公路”。第十二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致力于加快推进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发展,创新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为行业抢占“新基建、双循环”格局下的发展机遇创造有利条件,促进现代物流与现代制造高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会议将以“数字生产力,领跑物流供应链新格局”为主题,为物流与供应链产业相关方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变革、分享产业时代变化,引导企业升级。大会设有“国际物流供应链峰会”,分析新经济格局下国际及我国物流供应链发展趋势、痛点及破局之道,分享制造企业、国际物流企业与信息平台间互联案例,探讨国际物流供应链大数据的应用及趋势,呈现铁、公、水、航、邮、多式联运等不同模式的国际物流专业服务升级……(下转A2版)
(上接A1版)
  自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来,“交通强国”建设如火如荼。按照要求,到2020年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建设任务和“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本届大会期间将举办“第二届交通强国智慧物流高端论坛暨国际物流供应链峰会”,交通部领导和相关专家将出席会议并对《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及国际物流供应链安全政策做出权威解读,还涉及交通强国试点城市建设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交通强国(纲要)“优化运输结构”对物流行业的影响等备受关注的内容。
  契合保障供应链安全及“交通强国”建设两大国家战略,云集交通部领导及协会、行业专家,精英学者,本届大会堪称过往12年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中最权威的盛会。
看点二:代表趋势,最前沿
  网络货运新业态代表物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是最“年轻”又永恒的话题,是大会的重点内容之一。网络货运从今年元旦正式实施以来已接近一年,大会专设“后疫情时代网络货运平台企业的发展创新之路”专题,邀请交通部领导解读一年以来的申报和第一批A级网络货运企业运营情况,还将请专家分享网络货运平台2.0时代给企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如何重塑网络货运生态体系等话题;特设“网络货运实战训练营”,对网络货运起步阶段及有意加入网络货运的企业开展接地气的实战培训;在“网络货运平台如何构建核心竞争力”专题中,有对两个重要团体标准——《网络货运平台实际承运人信用评价指标》和《网络货运平台运单验证要素及管理要求》修订稿的解读,有平台如何运用大数据构建信用能力、如何构建自己的物流生态体系以及供应链金融如何赋能网络货运平台的实际指导。
  大会以“信息化”、“智慧化”为核心,智慧物流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新基建时代下的智能物流技术新趋势”专题从技术如何赋能物流行业、物流供应链大数据价值体现、区块链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场景等多角度呈现前沿技术盛宴,技术介绍与实践交流相结合,探讨物流企业降本增效的技术手段,以期共同推进国家智慧物流发展。
看点三:面向市场,最丰富
  会议权威性、实用性高低结合,既有高层声音,又有企业现身说法;既有主场论坛战略性、全面性解读,又设分论坛就细分领域深入探讨。在内容上,以智慧化为核心广泛辐射,包括22项主要内容,以14个专题分类输出,除了以上各项重点,还分门别类对物流企业及平台后服务体系建设、产业互联网与网络货运平台融合创新结合、数据创新应用、智能仓储与智慧城配、数字时代人才培养等方面分设专题,深入剖析。
  针对后服务体系建设,网络货运平台具有巨大潜力。“开票”只是其最低门槛,建立在整合资源之上的后服务市场才是核心价值和新赢利点所在,包括加油、ETC、维修、配件、司机人文关怀等。此外,网络货运平台不只是做物流,还可以延伸到产业链上游,比如到制造企业,与制造企业的ERP系统对接,不仅可以促进制造企业流程透明化、消除链条各节点的“猫腻”,还可减少中间环节,大大降低成本,大会分论坛将就此深入探讨,为网络货运深入发展保驾护航。
  三宗“最”并不能概括本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的全部。作为大会的承办方之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磨剑”12年以来,积累了大量有代表性的物流企业及信息化和服务方面的优质客户。会议面向物流及供应链企业总经理(CEO)、首席信息官(CIO)、首席技术官(CTO)和首席运营官(COO)等;制造业、电商和商贸企业的物流、信息化、采购等负责人;为物流产业链提供服务的企业高管;关注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发展的专业投资机构负责人;行业协会、院校、咨询、培训机构及研究机构的专家,政府物流、供应链及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等,预计千人参会共襄盛举。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2020(第十二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