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从流通环节减少粮食浪费非同小可
  □ 特约评论员李宏
“民以食为天”,然而,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全球粮食继续减产已成事实,形势严峻。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既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重要方式,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
  实际上,除了餐饮环节的浪费外,我国粮食浪费现象在种植、收购、加工和消费等全产业链上都普遍存在。而在流通环节,由于部分仓储、运输和搬运装卸等物流设施落后,粮食抛撒现象普遍。另外,部分粮食库存过高,造成粮食隐形浪费严重。
  笔者认为,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我国粮食安全始终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仅要确保耕地安全,同时要不断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还要减少一切粮食浪费。而从粮食全产业链中的流通环节减少浪费,也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节点,非同小可。
  从流通环节怎样减少粮食浪费呢?
  其一,应加强立法,以法治方式对粮食浪费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应当从全产业链视角针对粮食浪费行为制定专门的法律,对浪费行为进行全面、细致的规定,为禁止粮食浪费行为的执法和监督提供充分的规范依据。
  同时,针对粮食浪费行为规定相应的处罚措施。应加强对粮食仓储和流通企业的法律规制监管。如粮食中心库实施“智慧”监管,粮油港口枢纽实施“四散”技术,对货运司机明确责任制,使流通各环节防止抛撒。要加强对食品网络平台的法律规制,从法律角度明确网络平台有制止“吃播”等大量浪费食物现象的责任义务。
  其二,应加强粮食仓储相关技术的创新和运用,降低仓储和流通损耗。要加强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广泛采用粮储检测、机械通风、环流熏蒸和谷物冷却“四合一”储粮新技术,扎实推动“智慧粮库”建设,实时动态监管,及时抑制虫害、霉变问题,提升科学储粮和减损能力。
  其三,应完善现代粮食流通体系。要加强粮食现代化物流设施建设,建立“海铁联运+粮油港口枢纽+粮食中心库+各地粮库”的现代流通体系,大力推广散装、散卸、散存、散运等“四散”技术和粮食储运监管物联网等关键技术,不断降低粮食流通损耗。
  其四,应推进粮食全产业链的数字化管理,加强监管。应运用大数据,加强粮食市场的预测预警系统研发和应用,优化粮食仓储结构和库存,推动藏粮于库向藏粮于地转变。对部分仓储、运输和搬运装卸等环节物流设施落后、粮食抛撒严重问题进行整治,减少粮食隐性浪费。加强粮食储备的安全教育,避免消费者恐慌性囤粮。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流通环节减少粮食浪费非同小可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