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在北京新闻大厦举办
把脉疫情下物流行业新趋势
稿件来源:下转A5版
  本报讯 10月22日,由北京商报社、北商研究院主办的2020(第六届)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在北京新闻大厦举办。论坛以“疫物流e物流”为主题,物流企业精英和业内专家学者围绕“逆风前行物流被疫情激发出了什么”和“触角尽头物流的行业垂直延伸力”两大板块展开了观点碰撞,洞察疫情影响下物流行业正在孕育哪些新趋势,将如何应对未来的风险与机遇。
  就快递行业而言,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从2月业务量增速由负转正后,全国的快递业务量伴随着线上消费的火热进入快速增长通道,目前稳定在30%以上的增速区间。物流的通畅拉动着商流加快循环,而经济的回暖则直接提振着人们的消费信心。不过,重回快车道并不是一路顺畅。在这特殊的一年,仅是快递柜收费的一事便牵扯出末端快递市场的诸多问题,而消费者的取件体验在这场争议中被放大,快递数量与服务质量仍未形成齐头并进之势。
  那么,在疫情影响下,人们对快递服务的使用感受如何?
  在此背景下,北商研究院针对1~10月人们对快递服务满意度进行调查,涵盖快递时效、用户信息安全、无接触设施使用体验等维度。在此次论坛中,北商研究院发布了《2020物流行业白皮书》。白皮书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消费者认为当前快递服务在配送时效和服务态度方面需要改进,其次是信息安全和投诉渠道。而在总体评价上,选择满意的人数占比达59.24%,而认为服务一般的消费者占据16%。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今年公众关注的末端投递服务,白皮书数据显示,超市等代收点、驿站、智能快递柜成为人们选择最多的三项末端快递服务。其中,满意与不满意快递柜收费的消费者占比分别为40.38%和35.28%,还有21.48%的消费者认为收费制度还需调整。(下转A5版)
(上接A1版)不过,在无接触服务趋势上,人们的想法达成了一致:75.95%的消费者对无接触服务持认可态度,51.29%的消费者则认为无接触消费是未来趋势。
  其实,无接触服务模式的兴起,不仅是一场由需求端倒逼供给端的革新,还成为智能技术普及的加速器。其理念也从即时配送领域走出,向社会各个领域覆盖。疫情下的物流行业正在向数字化的e物流伸长触角。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进行了主旨演讲。而在“圆桌对话”环节中,苏宁物流总经理胡潘、快狗打车优配事业部总经理覃左鸿、闪送对外事务负责人刘学柱等企业精英分享了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思考,以及如何在未来的不确定性环境中应对风险,把握机遇。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把脉疫情下物流行业新趋势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