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受表彰或被禁播电商直播当思量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在今年中央扶贫攻坚即将收官之际,10月17日,在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多个电商主播亮相,并获得国家表彰。其中主播薇娅、来自四川的网店店主赵海伶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魔豆妈妈”付凡平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而就在前几天,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向社会公布第七批主播黑名单,47名主播涉嫌从事违法违规活动,列入主播黑名单,将在行业内禁止注册和直播,封禁期限5年。
  笔者认为,多个电商主播因扶贫有功获得国家表彰,说明电商主播在推动精准物流、促进经济社会进步中的贡献作用;一些主播因涉嫌从事违法违规活动而受到制裁,说明违背事物发展规律的行为会受到惩处。两厢形成鲜明对比与反差。作为当下热门职业,推进精准物流,促进社会发展,不干缺德买卖,应是广大电商主播朋友们的不二选择。电商朋友当思量。
  或许,有人认为带货主播参与扶贫只是为了赚钱,不值得称赞。似乎参与扶贫攻坚就应当是“非盈利”“纯公益”的。可实际上,扶贫与赚钱并不相悖,电商主播也不能靠喝西北风活着呀。若有人能把扶贫当成赚钱的好事,进而能为贫困户、贫困区做更多的好事,赚更多的钱,那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才好,何乐而不为?他们理应获得物质与精神的双重鼓励。
  由此说开去,除了直播带货主播,还可以将其他直播内容,间接转化为扶贫收益,关键在于如何发挥网络直播行业的创造性。
  比如,即将到来的“双11”,少不了一些有利扶贫的商品,这不仅是电商主播展示身手的一次演练场,也是给商家、主管部门和广大消费者出的一道考题。
  从监管部门讲,应加强监管,对制假售假和不实直播,依法予以惩处,并有针对性地整改,以促进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和繁荣。既要加强监管,更要严格督查,还要奖惩兑现,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健康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推动家国兴旺。
  从电商直播讲,应以本次电商主播助力扶贫受到表彰为契机,以个别不良主播被惩处以警示,对主播商品的真假伪劣加以甄别,对问题商品坚决说“不”。多多宣传质优价廉、尤其有利扶贫的商品,毕竟主播的职业生涯靠得就是粉丝。
  从厂商讲,要诚信经营。切莫出现以次充好、甚至挂羊头卖狗肉、价格欺诈等坑蒙拐骗广大消费者的违法违规行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制假售假是在自砸品牌,早晚会出事。
  从消费者讲,要做到诚信购物,理性消费。切莫被个别无良主播所“忽悠”,头脑发热,贪便宜吃大亏。任尔东西南北风,心中总有定盘星。一定要守住底线,只买对的和需要的。否则,世上不卖“后悔药”,吃亏的只能是自己。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受表彰或被禁播电商直播当思量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