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奔赴时代之约 追寻黄河精神
——中国重汽黄河重卡溯源之旅正式开启
稿件来源:何文忠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何文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历经千百年沧桑的母亲河——黄河,哺育了华夏儿女奔腾不息、勇往直前的品质。而中国重汽人秉承了我国第一辆黄河重卡的民族担当,用一个个前进的步伐诠释着自强不息的黄河精神。
  11月2日,“黄河重卡 未来你好”——中国重汽黄河重卡溯源之旅在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正式开启,黄河汽车与大家一起领略了黄河风光,感受了老一辈共和国汽车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行业领跑,彰显重型汽车的民族志气
  我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型8吨载重汽车于1960年面世,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揭开了我国重型汽车工业发展的序幕。
  1959年,为填补国内重型汽车的空白,中国重汽集团的前身——济南汽车制造厂决定生产重型汽车,并向国家争取到重型汽车项目。在没有国家任何投资的情况下,厂里30多个工程技术人员,没有大型和专用设备,试制重型汽车困难重重。全厂职工和技术人员充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经过4个半月的拼搏奋战,成功生产出我国第一辆重型汽车。
  1960年5月4日,毛泽东主席到济南视察时勉励老一辈黄河人:“这就是咱们中国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
驾车溯源,弘扬奔腾向前的黄河精神
  2020年9月16日,全新一代“黄河”重卡以高端定位重塑上市,向中国重汽90华诞献礼,也向重卡行业高调宣布强势回归。
  后疫情时代,我国GDP在第三季度实现转正,物流业功不可没。而作为物流装备的实力担当,中国重汽也将推出系列活动,此次黄河溯源之旅首当其冲。新一代黄河重卡将从东营黄河入海口出发,沿黄河溯源而上。经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四川、青海九省,最终到达黄河源头。全程预计行驶距离超4000公里,全程预计20天。活动将对黄河重卡的油耗、操控、外观、舒适、动力和智能进行专业的评测,力求将黄河重卡的全方位实力呈现给消费者。除了地理位置上的溯源,对“黄河”而言,更是其成长壮大的溯源。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次活动应该更像是一场黄河精神发扬旅程。
  一个甲子过去了,回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黄河人攻坚克难,共同构筑着造车强国梦。
  时代更替,货车司机也由爷爷辈的脏、苦、累代名词变身为80、90后的新思想诉求——智能、安全、舒适、高效的新标签。
  经济的快速发展,重卡需求越来越多,条件越来越苛刻,车企丛生,竞争加剧,谁拥有了时代新锐,谁就掌握了行业话语权。
  如果说老黄河的诞生,谱写了民族志气,那么新黄河重卡的问世,则是述说着行业国际化的进程。
  正如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总经理蔡东在活动中所述:“黄河重卡的推出是中国重汽从技术引进向自主正向研发战略转型的里程碑,也是新时代重汽人传承发扬黄河精神创造的最新成果,新一代黄河重卡承担着极为重要的使命,它要作为国内高端重卡的新一代典范去引领时代前进的步伐。”
深耕行业,黄河车扬起高端重卡旗帜
  行业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国内重卡的高端化已成为大势所趋。相比以往简单的运输工具,今天大家对于重卡的要求不再仅仅局限于较强的装载能力,舒适的驾驶环境,长途行驶的安全性能,以及耐用经济的维护成本,都是选择重卡的关键因素。
  曾几何时,进口重卡的安全稳定以及舒适性等一直受到国内重卡司机们的青睐,但是较高的价格及维修成本,让国内卡友望而却步。因此,新一代黄河重卡作为中国重汽高端重卡的代表,肩负着满足国内市场对高端重卡需求的重任。
  中国重汽总工程师郭磊在活动现场就新一代黄河重卡的各项优势进行了解读。针对当下从事中长途干线物流、冷链生鲜运输的用户痛点,该车将尽可能为用户解决运输难题。
  就产品而言,过去的方头方脑造型早已随着老一辈驾驶员的退役显得过时,当下的驾驶者更追求时尚和个性。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新一代黄河重卡造型采用流线型设计,简约大气,该造型采用仿生设计,列车风阻系数(Cd)降至0.4以下,比当前主流量产重卡产品风阻系数降低了25%~30%。按照干线物流运输平均车速70公里每小时、年行驶里程30万公里、油耗降低10%计算,每辆新黄河重卡每年可节省费用5万~6万元。标配的电动天窗、独立空调、独立暖风、随车冰箱(30L)等设施,以及10.5寸智能中控大屏、全液晶仪表、一键启动+遥控灯检和多功能方向盘等配置,与如今的同类型乘用车相比,均有过之而无不及。无论是有通风、加热和空气悬挂的座椅,930mm宽的下卧铺硬件,还是烟灰缸、暖瓶架、副驾驶小桌等贴心设计,在舒适性上也都丝毫不输进口高端重卡。
  针对长途+厂区、夜间驾驶等易疲劳、盲区多的环境,黄河重卡不仅具备360环视、疲劳预警、全力制动提醒、自动雨刮、自适应大灯、以及包括智能保养、高速未关窗、油箱防盗、轴承异常等在内的提醒功能,还具有L2级辅助驾驶功能,并且车辆预留有L3级无人驾驶系统接口,说明黄河重卡在设计、研发之初,便已充分考虑到当下全球技术趋势,为车辆未来技术升级做好了准备。新一代黄河重卡发动机拥有国内首家匹配高功率缸内制动系统,搭配2.0版本中国重汽自主AMT变速器等硬件,带来了更高的可靠性和耐用性,充分适应中国市场的环境和国情。
  道长且阻,行则将至。
  黄河品牌在诞生之初,厂长刘德惠和全厂职工立下誓言:豁出命,咱也得干,要干就干中国最大的!如今,在行业百家争鸣的时代,黄河重卡再次扛起中国高端重卡的大旗,冲在市场最前沿,为中国高端重卡市场树立新的标杆,引领国产重卡行业走向国际一流。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奔赴时代之约 追寻黄河精神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