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快递业应在“双11”大考中交出好答卷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双11”电商大促将至,快递旺季必将迎来峰值。快递业在“双11”年终大考中,怎样交出好答卷?
  在全球疫情蔓延之际,由于政策利好,物流业绩逆势增长,物流板块景气度正不断上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0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02.5万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1至8月提高0.8个百分点。各领域物流需求全面回升,升级态势明显。前三季度,物流业总收入7.4万亿元,由1至8月同比下降1.1%转为增长0.1%。
  随着线上消费进一步普及,电商、快递行业市场规模加速扩张,增速明显高于物流业总收入增长,且连续四个月保持10%左右的高速增长,对物流行业增长恢复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而“双11”的到来,必将使电商产生新的奇迹。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日均快递业务量预计达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与此同时,今年的“双11”,将有可能从单日购物高峰延续到十天甚至半个月。
  笔者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旺季”的双重考验之下,“双11”及其延续期间,是对快递业的年终大考。快递企业应早做准备,为确保快件按时、安全送达,应对营业点及早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预售前置,减少污染和浪费,并确保快递小哥的安全,力争向全社会交出好答卷。
  快递企业在“双11”期间乃至从长远发展看,至少应在以下三方面努力:
  其一,借“双11”契机及早对营业点进行升级改造,确保快件按时、安全送达。
  申通海宁网点8月中旬就投资了近600万元,运用数字技术和科技,完成了对场地自动化设备的全面升级和扩充,保障“双11”末端分拣和派送时效提升至少30%以上,每小时可分拣4万票快件,流程加快,从容处理“双11”包裹,以避免因货多造成积压甚至损坏。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其二,采取措施减少快递包装废弃物带来的环境污染与浪费问题。
  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对此,包括中国邮政、顺丰、中通、百世等在内的企业在包装、运输以及回收这三个环节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菜鸟用智能装箱算法配置适当纸箱,可节省15%的纸箱使用,很多商品还采用商品原箱循环发货。这些做法也值得点赞。
  其三,切实关注快递员的自身健康与安全。
  从快递企业讲,应注重人性化管理,合理安排快递小哥的工作量,如设置工作量上限,确保快递员基本收益和五险一金;从快递员讲,在劳动强度上应量力而行,在交通安全上遵守法规,按时、安全地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快递业应在“双11”大考中交出好答卷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