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快件消杀”乃邮政快递业重中之重
  □ 特约评论员李宏
  近日,全国多地在冷链环境中检出新冠病毒阳性,同时明确发现“物传人”的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国外疫情日益严重,无症状感染者增加,加之进入冬季,天气寒冷,新冠病毒在污染物体表面存活时间延长。因此,目前严防境外输入,防人亦需防物。(中国青年网11月17日)
  近期以来,冷链食品中发现新冠病毒,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在此背景下张伯礼院士建议人们对来自海内外高风险区的邮件、包裹,取到快递后,应先进行消杀,防止新冠病毒的扩散和蔓延。
  今年以来,一场世界范围内的新冠病毒迅速扩散和蔓延,令世界陷入一种病毒困局。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月17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5282296例,累计死亡病例1331043例,114个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超过万例。在此情况下,我国“外防输入”已成为重中之重。
  以往,无论来自国内还是来自国外的快件,人们常常习惯于“收到即拆”。如果说过去这种做法无可厚非的话,眼下则切切不可。如果不进行严格的消杀措施,收到后即开拆,则很容易引起病毒感染,决不能马虎从事。尤其对于一些冷链食品,必须严格实行消毒措施,如果掉以轻心,则可能引发严重的社会不良后果。
  笔者认为,全球疫情以来,我国邮政快递业逆袭而上,为防控疫情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可歌可泣。而当下国外疫情凶险,尤在冷链环境中检出新冠病毒阳性,对于张伯礼院士防人亦需防物的这个建议,物流业必须认真对待,继续发扬以往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对来自高风险区的邮件、包裹,要作为本职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不得有半点含糊,坚决予以“快件消杀”,为人民再立新功。否则,当要接受惩处。
  从供货方讲,在寄送快件时,要及时对所送快件进行消毒处理,发货人员和快递小哥必须佩戴口罩、手套等消毒穿戴,决不能让快件“带病上路”,力争把带毒隐患消灭在物流源头。
  从收货方讲,乌鲁木齐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该市各社区(村)在小区门口通风地带划出特定区域接收快递,由社区工作人员对快递包裹进行消杀,并原地静置不少于1小时,之后由社区工作人员送至居民家中,社区工作人员不得拒收邮件快件。
  从消费者讲,收到快件后不要急于拆封,要进行必要的消毒程序后才可拆开,在收货的最后环节把好关。防止新冠病毒“物传人”应成为必要的社会遵循。
  总之,眼下全国已进入冬季,而冬季是新冠病毒最容易传播发作的季节。只有警钟长鸣才能防患于未然,将病毒传播降至最低程度。当前形势下的“快件消杀”应成为必要的社会遵循,物流业责任重大,消费者当尽力配合。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快件消杀”乃邮政快递业重中之重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